奇楠沉香 (3)  

沉香用聞的功效~

沉香在氣味上時香氣典雅的,當鼻子聞到沉香的氣息可以直達天靈,使人覺得心情愉快,另在藥用價值有暢通氣脈、通關開竅、暢通氣脈、養生治病等神奇的功效,還能益壽延年,另外常聞沉香對身體也有很大幫助,這是經過科學臨床研究證明的。

沉香氣味美好能使人憶念佛陀的慈悲、智慧等種種巍巍功德,而生歡喜,心嚮往之,祈願成就與佛陀同等圓滿的生命境界。在手楞嚴三味經中,即以“香光莊嚴”來比喻念佛者的緣故,熏染如來的功德。

中阿含經卷第十五、三十喻經中,以及法華經法師功德品中也有詳述沉香對於修學一切善法的重要。

沉香的特性像徵修行者持戒清靜之香,也可以說是解脫者心靈的芳香。例如在佛說戒德香經中,佛陀就以香來比喻持戒之香,不受順、逆風的影響,能普熏十方。在六祖壇經中,也以香來比喻聖者的五分法身香,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另外佛教中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應對的六塵即色、聲、香、味、觸、法中,鼻根所應對的是香塵。楞嚴經中的香嚴童子,就是以聞水沉香、觀香氣出入無常,而證得羅漢果位。另孫陀羅難陀,也以鼻根入道而證得阿羅漢之聖果,世尊授記其未來當得無上菩提。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十三中,有廣大不可思議的香供養:“百萬億黑沉水香,普熏十方,百萬億不可思議眾雜妙香,普熏十方一切佛剎……”。

沉香並非只是佛教用物,基督教、伊斯蘭教、天主教、佛、道等宗教皆以為上天恩賜之稀物。《聖經》中記載,沉香是上帝栽種的植物,是基督降世以前,三位先知帶來世間的三件寶物(沉香、沒藥、乳香)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