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半天岩 (2) 鶯哥綠奇楠 奇楠沉香 (19)  

奇楠沉香到底是軟的還是硬的?~

     何為奇楠樹?奇楠樹本身就是瑞香科蜜香屬的一種樹木,奇楠樹是長在熱帶的樹木並有漂亮的花紋,一棵很大的奇楠樹在某些能成為沉香的因素下,很幸運的轉為沉香,我們就稱之為奇楠沉香,由於奇楠沉香可能是千百年的老樹一小部分成為奇楠沉香,但也可能部分是沉香,這部分可以相容也可能獨立存在。

     奇楠沉香的形成絕大部分是醇化而來,一棵碩大的奇楠樹經過千百年的醇化,有部分成為化石、結晶或礦石,只有極少部分得以成為奇楠沉香留芳萬世,當然有部分本來是奇楠沉香,埋在土裡進行鈣化而便成沉香,所以會有部分保留奇楠沉香,這是物理作用而非化學作用,並不可能產生質變的現象,因此奇楠沉香還是可以用科學原理做解釋的。

     現在很多模擬奇楠沉香形成的做法,基本上還是不可能看出端睨,上千年甚至萬年的奇楠樹加上幾百年的醇化過程,如果說要模仿那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目前很多稱可以短時間結香成為沉香,本質上還是一點關係都沒有,奇楠樹能有一部分成為奇楠沉香,這只能說是、一種機緣、一種巧合,一種善行,所以才能化腐朽為神奇。

     奇楠樹歷經天災地變之後,會成為奇楠沉香而沒被腐朽的,撿視奇楠沉香可以見得是油脂豐富、結實密集,體積小的醇化時間短,若是大塊則需更長的時日轉化聚合。現在人為的因素並不能成就真正的奇楠沉香,所以短期間由人工加速完成的是另一種形態,因為速成的緣故,就聲稱奇楠沉香是軟的,也有人說(爛木頭假裝奇楠),意謂奇楠沉香像爛木頭,懇切的說這是錯誤的觀念,一塊爛木頭怎能耐得了千百年的醇化聚合!

     採集野生沉香經驗,一塊糖結的奇楠沉香,剛採集到沉香還會有些如糖漿覆蓋在表面,等到清洗收藏一段時間,自然會發現糖漿乾掉了,原本濕軟的感覺變得乾硬了,奇楠沉香看似滋潤柔軟,其實韌性非常強,要橫向切割並非易事,看大部分玩新沉香的形容奇楠沉香,真有點令人摸不著頭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楠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