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5)  

真正的沉香與假沉香的不同處~

     一般的初學者可能只知道沉香,可是沉香卻是分為好幾種不同等級的,簡易的編排容易分辨如下:

奇楠>倒架>水沉>土沉>蟻沉>活沉>白木。

沉香結成不同的因素:

1倒架:.沉香木倒臥土中或水中,經由一定程度的發酵腐化後,多數未結油木質部腐盡留下少數結油的沉香稱之為倒架沉香

2.水沉;香材倒伏後埋在沼澤里面,後經過生物分解,再從沼澤區撈起來,就是為水沉了。

3.土沉:的結香過程跟水沉較為相似,區別就是埋在了土中。土沉和水沉的分界不是很明顯,硬要分的話也只是功效和味道的差異。比如土沉演化於乾燥的泥土,屬陽,性熱燥,有溫中、降氣的功效,水沉則常年浸泡在濕潤中,屬陰,性溫和,有暖腎的奇效。土沉的味道相對水沉來說會比較醇厚。

4.蟻沉:大多不是白蟻導致的,而是經蟲咬後的沉香樹被人工砍伐,仍然有生命力分泌出樹脂癒合傷口,這些樹脂與蟲的分泌物結合產生真菌感染而形成的沉香。

5.活沉:活樹砍伐直接取得的沉香即為活沉。活沉因醇化時間不夠,在含油量較少,熏燃時有些會帶有一絲原木氣味。

6.白木香;樹齡十年以下,已稍具香氣。還有一種說法是還沒有結香的沉香樹,都統稱為白木。

     目前市場仿製沉香都是由活沉及白木香加工而成,其差異性分述如後:  

     人工種植的沉香木人工打洞讓其結香,過幾年就從樹上取下結了香的沉香,結香年限很短,好的沉香,時間長短、含油量高低都是評判的標準,一般來說數十年、上百年的沉香就是很好的了。沉香顏色較暗,多為黃褐色,斑點、紋理較為明顯。而沉香木則顏色發白,分量較輕,紋理不清晰。二者最突出的區別在於沉香所特有的油脂線是沉香木所沒有的。

     沉香樹經過天然或人為的受傷,傷口發生病變,分泌的樹脂沉澱,就形成了沉香。棋楠並非單一樹種,而是沉香樹在枯死前,樹身遭受蜂、蟻等昆蟲的入侵築巢,長期吸取蜂、蟻的蜜乳,並且與沈香樹因病變分泌的油脂相互沁合,待沉香樹枯死後,於土中經數百年或數千年的腐朽轉化而再結晶,最終粹釀而成的木變精華。

     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沉香樹在受到外傷後,加上真菌感染,自身會分泌出樹脂修補受傷部位,於是開啟了療傷修創的生物合成,再經過數十年甚至數百年,才會形成珍稀的沉香。一些沉香造假者每年都收購大量的活沉也稱生結沉香(人工種植的沉香木人工打洞讓其結香,過幾年就從樹上取下結了香的沉香,結香年限很短,此沉香是典型的生結沉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