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楠沉香 (2)  

沉香的壓縮沉及鱷魚木的名詞解釋~

     沉香的壓縮沉及鱷魚沉都是仿沉香的統稱。壓縮沉就是利用木屑或椰子粉經過高壓壓制成沉香的外貌,表面上看起來很像沉香,事實上跟真正的沉香一點關係都沒有,在壓制的過程加入香精,外表再經刻化成假油線;鱷魚沉意指所有的假沉香,鱷魚會吃人,假沉香會坑人,所以鱷魚沉就是假貨之義,世上並沒有鱷魚木這種樹木。

     壓縮沉的特色是密度高會沈水,香氣是化學合成,仔細分辨還是可以分得出來,壓縮沉利用木粉及膠水壓製而成,放入水中浸泡即會膨脹鬆散,膠水及香精會滲出,摸起來會有黏稠感。實物上看起來不自然,不會有實木的自然美。

     鱷魚木的由來,舉凡仿沉香的物種都通稱之,鑑識上有別於真正沉香的仿沉香都會稱為鱷魚木。例如新木經過拋光的假沉;樹枝經過蒸煮的中藥沉;加入香精的假沉香;油線是畫上或雷射刻上的;最常見的就是漂流木喷上木屑粉並加入香精,這類的假沉香用放大鏡觀察,表面看起來有層次感,但一經水沖洗表面脫落,就會原形畢露。

     一般在臨床鑑定上,首先會了解沉香的木紋,木頭之所以會變成沉香,關鍵在於油線或油脂,大部分人所認識的大概只限於粗油線的沉香木沉,整塊結成油塊的沉香,但很少人認識(奇楠沉香),因為奇楠沉香價位約沉香的十倍,奇楠沉香看起來又很像新木頭,因此市面上都仿製奇楠沉香的多,分辨上初學者很容易混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