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6)奇楠沉香 (7)奇楠沉香奇楠沉香 (2)奇楠沉香 (3)奇楠沉香 (4)奇楠沉香 (5)  

越南沈香介紹~ 

 

   越南本地的蜜香樹,都產在中部山區,就是明史中所稱的占城一帶。由於古代越南香木都在集散地惠安地區交易,所以越南沈又俗稱「惠安沈」。若就氣味而言,甜、涼兩味以越南沈香最佳。

 

   蜜香樹因為甜味很大,在林中很容易引起蟲蟻的囓咬及黴菌的攻擊,所以沈香的產量也最多。幾乎不需人工刻意處理,多數都能結香。

 

    越南的熟香以「黃土沈」、「黑土沈」、和「紅土沈」最為著名,這是因為他們出於不同地區的土壤中,而有這些名字。黃土沈出土於黃色土壤山區,以香甜氣取勝,色澤為土黃色;黑土沈出於陰濕腐質黑色沙土中,香皮表面顏色愈黑愈涼,氣味以清涼氣取勝;紅土沈出於紅土山區中,香材為紅褐色,香氣濃烈,甜中帶點辛辣,又有些杏仁氣味,嗅感十分豐富,價格最高。除三種熟沈香外,棋楠也是特產之一。

 

棋楠學名:Aquilaria agallocha Roxb

 

異名:奇南、琪楠、棋楠、伽南、奇藍、茄藍、棋南

   若論金銀珠寶,以鑽石為首,而奇楠就是香料中的鑽石,珍貴的奇楠是從沉香中尋找出來,原本沉香就是高級香材,最高等級的沉香就是奇楠。奇楠與沉香的區別,前者具備入口香軟麻涼黏等特性,不需燃燒本身就有清香味,藥性比後者溫潤效果更佳。

奇楠的三大用途

1.製藥:奇楠是最佳天然抗菌性藥材,可促進改善人體內臟功能及循環功能,主要理氣、止痛、通竅,提升免疫力,對心臟功能尤佳,知名<救心>就是含奇楠的心臟病良藥。

2.品香:奇楠的香味高雅尊貴,唯親身體驗方能感受,古時為日本皇室貴族的內遊戲,並以茶、花、香三道待客為最尊敬禮。

3.香料:自漢朝起,皇室祭天、.祈福、禮佛、拜神、室內薰香,奇楠為最重要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