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山子 (2)奇楠沉香山子 (3)奇楠沉香山子 (4)奇楠沉香山子 (5)奇楠沉香山子  

奇楠沉香山子未經修整的原貌~

     沉香形成的居本條件是瑞香科的樹木,樹齡須在五十年以上,不管倒架、蟲漏、結香、脫落或在黃、紅土裡醇化,甚或如沼澤受到真菌及水流的沖刷,經過五百年以上的歲月,樹木較鬆弛的部分及纖維都已脫離樹木本身,所剩下的油脂或醇化已非木頭本質,所形成的型態無須經人工修飾的原貌,沉香界稱之為(山子),在盆栽界則又稱為舍利,意涵永不腐朽的意思。

     沉香形成的型態可為人物、山川花卉、動物甚至像房舍機器,豐美的姿態很受收藏家的青睞,因為不朽又可散發引人的香氣,在時下變成熱門的交易商品,尤其可飲用、可聞香、可供佛,可增加人際關係、增加自我信心、安神定魄、法國則大部分萃取為香水,東方世界也提煉為香精,中國更成為通竅的聖品,廣泛的使用,未來追逐沉香的熱度將還會逐漸加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