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莊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Jpg_20140625230407

 

老沉香為什麼不認識的人居多~

     沉香是沉香樹所留出的汁液所形成的,不管新的或野生舊的,沉香就是沉香沒有爭議,但是區別就在於加工的味道,已嚴重影響到整個識別的印象。

     如果很簡單識別沉香的机制都被混淆了,那麼看起來像木頭的奇楠沉香,那難度就更高了。藉這個機會再來複習一下相關的知識。

     奇楠沉香有分為生結、死結。生結就是沉香樹還活著的時候,就開始有被感染而結香的情況;死結的情況更複雜,包刮樹木的種類、醇化的環境、地形地貌、乾濕的影響,最主要的是到底過了多久的時間,取材不易,就連教材也匱乏,因此,能看到真品的,稀如鳳毛麟爪。

     能複制的東西,容易取得,本輕利重,投其所好,人云亦云的市場,那就是目前的沉香世界。雖然便宜但要多少有多少,可以常態的銷售獲利。對於手上大家沒有,一小塊就要一個身家的價值,不普遍沒看過的老沉香,的確,很不容易有親人的感覺。事不關己,索性就是真的也要給你講成假的。

     老沉香、野生奇楠沉香、死沉香、熟結、醇化奇楠這些都是老奇楠沉香的通稱,只是很少人接觸,在面前踢到一塊價值上億的,可能也會當做廢木頭。不過現在科學儀器發達,只要有專人在旁指導,很簡單就能做鑑定真假。

     老沉香是經過歲月的淬煉而成,其中的分子都是經過物質轉換。沉香留出汁液晶細菌分解而成沉香,奇楠沉香包刮樹的纖維都經過細菌的分解分泌聚合而成,油線部分細菌不進行分解、自然也不會有分泌的情況。油線的形成,很多所謂的專家也說不上來。其實油線原本是樹木的年輪,因為季節的轉換,油脂凝結成一個標記,這個標記油脂較多,醇化細菌不會去啃食油脂部分,所以當樹纖維被分解分泌之後,年輪會越受擠壓而成一個圓形的油管,這個油管有粗有細,我們通稱之為油線。

     一塊木頭的香味,源自於油脂部分,沉香聞起來沒有味道,因為沒有油脂油線,奇楠沉香自身就含有香味,那是油線所散發出來的。從這些角度看,一塊整片都充滿油脂,沒有油線的木頭,可以稱為奇楠沉香嗎?當然不行,沒有經過醇化,還只是一塊普通木頭而已;有醇化過就不會整片都泛著油脂,這種泛著油脂的,細菌不可能分解分泌,最終也無法變成奇楠沉香,因為油脂本來就有抑菌效果,就像灌頭上面泛著油脂,那是可以當作防腐效果的。

     綜上,沒有接觸過老奇楠沉香之類的,可以從書面上去研讀,接觸不到的不是就不存在,無法接觸到,也不必否定它的存在。學習是智慧的來源,寬闊的心胸,更是福氣的量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