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8  奇楠沉香 (5) 芽莊白奇楠沉香 (7)  

奇楠沉香是經過醇化過程而來的~

     奇楠沉香若不遭自然環境所破壞,完整的過程是受沉香菌種的分解分泌聚合而成,然而大自然的破壞與摧毀是不逕自來,因此,所找的的奇楠沉香都無法完整呈現,有些是單純的沉香,有些則只挾雜著部分的奇楠沉香。

     談到奇楠沉香就常會提到醇這個部分,因為醇化乃是成就奇楠沉香重要的過程,這裡就了解一下醇究竟是什麼東西,醇是指任何有機化合物,其中羥基官能團(-OH)被綁定到一個飽和碳原子。醇,也是指羥基與一個脂肪族烴基相連而成的化合物;丙醇及丁醇雖然不及甲醇與乙醇,它們和乙醇一樣也可通過發酵來製備,其發酵過程使用了一種不消耗糖類,而只消耗纖維素的丙酮丁醇梭桿菌。醫療上大量使用百分之七十的丙醇作為消毒劑,在SARS期間發揮不少殺菌作用。

     舉個例子可以更容易了解醇化的模式,例如麝香咖啡,它是咖啡被麝香貓吃下,然後經過消化系統的轉化,本質上還是咖啡,可是經過醇化就有點類似丙酮丁醇梭桿菌的功用。沉香木受到丙銅丁醇梭桿菌消耗纖維素之後,除了還原奇楠沉香的樣貌卻也醇化了整體的物質,只不過菌種微小需要更長久的時間。

     麝香咖啡流程這麼快速,何必依賴奇楠沉香幾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咖啡豆經過椰子貓食用並在其裡完成發酵後去殼,破壞蛋白質,產生短和更多的自由胺基酸,咖啡的苦澀味會降低,再排出來的糞便便是主要原料,由於咖啡豆不能被消化,會被排泄出來,經過清洗、烘培後就成了麝香貓咖啡。雖然過程相似,但是所產生的元素卻大為不同。

   麝香咖啡的轉化只要是靠發酵,奇楠沉香是由丙銅丁醇梭桿菌的分解分泌消耗纖維素聚合,兩者可以做比喻元素完全不同。這種層次的醇化更與新沉香天差地別,新的人工沉香利用菌種植入的方式取得,雖然也稍具沉香膜式,但內含元素卻無法替代醇化奇楠沉香。

     醇化奇楠沉香堅韌;人工沉香鬆弛。老沉香味道醇美;人工沉香辛辣麻涼。老奇楠沉香大致都能沈水,除了白奇楠沉香例外;人工沉香大致都無法沈水。老奇楠沉香外貌千變萬化;人工沉香千篇一律。老沉香越來越珍貴;人工沉香將生產過剩。老奇楠沉香具有收藏、保值、品味價值;人工沉香則只有做香料用途。

     經過介紹以後,很多的名詞都讓初學者摸不著頭緒,所以老的奇楠沉香,不如就稱為醇化奇楠沉香,比較容易做區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醇化奇楠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