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海馬) 奇楠沉香上端白奇 奇楠沉香  

如何鑑賞奇楠沉香的氣味~

     越南的野生老沉香、死沉香、千年沉香、白奇楠沉香,這些天作之合、天工造物的奇楠沉香,有個共通點就是不沾手、乾燥、沒什麼香味,但如果懂得鑑識,那是千載難逢的福份。

     那如何才能聞到奇楠沉香的好味道?很多人拿到沉香,第一個反應就是往鼻子地方靠去聞一聞,然後會說為什麼沒有味道,的確,一塊很久沒有照顧的沉香聞起來會沒什麼味道。往常一般都會說,那封蠟的關係,現在科技發達很容易就可以採證原因所在。

     沉香會香是因為沉香菌的聚合關係,奇楠沉香離開產地被收藏失去了朝露資源,本體會分泌一層保護膜以維繫生命,就像非洲肺魚,生活在非洲沼澤地區,不只是用腮呼吸,在枯水期的時候,可以分泌粘液用土把自己包裹起來,只留下一個孔,只用魚鰾呼吸,就可以生活好幾個月,奇楠沉香菌維生能力更甚於非洲的肺魚,在包覆的期間,自然也就聞不到任何香味了。

     要聞到奇楠沉香的味道,不是用火燒而是用水滋潤將分泌物溶解,這時沉香菌接觸到水份自然會甦醒,因為渺小,即使片刻的時間就足以做沉香菌的世代更替,這時就會散發很濃郁的香味,也正是人類賞玩的時機,所以這才是鑑定奇楠沉香的正確方法。

     奇楠沉香珍貴眾所皆知,每一個個體因為自然環境因素不同,味道也不相似,所以沒有理由主張那個味道才是正統,不過奇楠沉香那種醇化的香氣的確很迷人,有人聞到直流口水,有機會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鑑賞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