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奇楠沉香與紫藤的降真香的異同比較~

     最近的沉香市場玩起了降真香,因為奇楠沉香稀有可貴,所以有些喜好沉香的愛好者,只好退而求其次玩起降真香。

提到降真香,事實上早在十幾年前,就在中國引起諸多的爭議,當時因為老奇楠沉香價高,再者當時很多人在炒作人工沉香,由於降真香所車出的珠子常被魚目混珠成奇楠沉香,有些後知後覺的業者難免血本無歸,因此對於降真香恨之入骨,那時都冠以花奇楠的名稱,原因是車珠之後的花紋有點像奇楠沉香,真正的奇楠沉香的花紋常有不一定的呈現,只是有利可圖什麼都有可能。

     降真香原樹屬於藤科,生長於高溫多濕的領域,越南、印尼、海南島、廣東廣西還有馬來西亞都有它的蹤跡,是多年性的木本植物,生長速度慢,所以滿佈枝節,樹多汁液,密度高可以沈於水,聞起來有點蛋青味,因為類似沉香的特徵,所以被歸類到沉香行列販售。

     奇楠沉香的香味源於醇化後;降真香的味道來自於樹本身;奇楠沉香的樹木由於年代久遠難以考究;降真香屬於紫藤香;奇楠沉香常伴隨一些神奇傳說;降真香「辛溫無毒,小兒帶之辟邪惡氣,療折傷、金瘡,止血定痛,消腫生肌。」這充分說明了降真香的功用。奇楠沉香是心臟名藥「救心"既是沉香所提煉,沉香對於心肌梗塞的發作急救有重要的意義,成為心肌梗塞患者必須常備的藥物。

     奇楠沉香有分老的新的,野生與人工;降真香則都是野生的。價值上作比較,降真香與人工沉香的價格有越來越接近的態勢,但與老奇楠沉香則會差距越來越大,原因老沉香無可取代,不像一般可以人工速成可以補差額,所以愛好者還是各取所需,方便運用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類別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