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5)

奇楠沉香像木頭但本質差很大~

     很多的樹木受傷都會有汁液流出,就像動物受傷會流血一樣,但是樹木所流出的汁液多少差很多,不過也有很樹木的汁液結塊了以後,就被拿來當作沉香或奇楠沉香,所以在分界上要有基本認知,否則很難進入狀況。

     很多的石頭都是樹木鈣化而成,沉香是硬的,所以有點鈣化現象,看起來不會像松脂一樣柔潤,沉香是樹汁與細菌的聚合而成,不可能會有樹纖維,可是卻也不會有半透明的情況。

     奇楠沉香(死沉香)都是在野的醇化,期間可能有好幾十年甚至好幾百年,過程繁複漫長無法完整的掌握,包括樹種、大小、醇化環境、時間。現在所看到的成品,也都只是用猜測的,因此,現在模仿沉香用人工促成,也只不過是斷章取義的一小部分而已。

     以前的奇楠沉香基本上都是由醇化而來,現在利用感染的人工技術取得的沉香或奇楠沉香,事實上再怎麼像,也不可能跟醇化而來的一樣。就奇楠沉香而言,每一塊都有特殊外型與氣味,人工的則只差氣味濃淡而已。

     沉香木受到醇化會有濃縮的效果,如果樹木不夠扎實體面積會變小,若是在樹心進行醇化,那會有空洞化的現象,假使在樹的外圍醇化,鬆弛的部分會縮小,因此一整塊的木頭產生了不規則醇化,整體會變得體無完膚,所以奇楠沉香要車珠就很難取材,雕刻佛像更是不可能,除非用的是未經感染或醇化的木頭所刻。

     一般認為沉香可以趨吉避凶,那是因為奇楠沉香千古難逢,可貴的是醇化奇蹟,其香氣足以逼退任何不好的味道,奇楠沉香又很容易與人體融合,久之,人體本身形成千邪百穢也不侵。

     沉香基本上都是小塊的,奇楠沉香由於是醇化而成,因此會出現很多千奇百怪的樣式,這些不必經過人工修剪的奇楠沉香,我們稱之為奇楠山子,唯俏唯妙的形式深受藏家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