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佛珠 (3) 奇楠沉香佛珠 (19)  

越南白奇楠專有的特徵介紹~

     如果要說沉香是珍稀的寶物,那奇楠沉香更是物理還原的代表。介紹奇楠沉香首推越南芽莊的白奇楠沉香,白奇楠沉香除了有地理特性,還要有原生植物供直接的生結及醇化,因此白奇楠有著地域及植物的特性。

     越南芽莊市,是越南中南部沿海城市,慶和省省會,法國占城統治時期,該市原名是Kauthara,自古就以占城為有名的沉香集散地,不過至今惠安沉香似乎比芽莊沉香更勝一籌,原因為沉香以惠安的紅土黃土更適合沉香的醇化。然而芽莊有著特殊的環境使然,使得當地的沉香屬的樹木得以與生物互相融合生結甚至醇化。沉香屬的樹木多花具香甜的好味道,昆蟲喜歡接觸維生,尤其蜜蜂更喜歡在樹上結巢繁衍,日久豐盛的蜜汁沿著樹木受傷的部位滲入樹木,這種與生物共生醇化的特殊現象,大概只有越南的芽莊有此機緣,複雜的醇化過程與世界各地的奇楠沉香也很不同。

     談到越南芽莊的白奇楠一定要提到組織結構,黃色的裡肌白色的細油線,在陽光下簡直就像黃金般的閃爍,白色的油線非常細微肉眼很難一眼洞穿,如果用火燃燒會很清楚的看見燃點的油線,車成圓珠也可以利用角度去欣賞到微細的白點,最簡單方便的方法就是60倍的放大鏡。

     芽莊的白奇楠沉香的味道如何?由於這裡的轉化過程大部分跟昆蟲有關,因此可以推斷的是,樹本身就是瑞香科的植物又加上蜂蜜的灌養,使得成品的奇楠沉香特別具有香甜滋味,這種露天形成的奇楠沉香因為沒有入土醇化,所以清香獨樹一格,有些會像當地水果的味道,甚少會有不好味道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奇楠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