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奇楠沉香a 芽莊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的外貌內涵細部說明~

 

           奇楠沉香是保有完整的油線,而看起來很像木頭的沉香,因此在形狀、表皮都是識別是否奇楠沉香的關鍵所在,茲就說明於下提供分享。

      竒楠沉香因為歷經幾百年的醇化,由原來碩大的樹身經風吹雨打、本身的腐朽或風化結晶、受地理環境的輾轉變遷,只有小部分特別的因素得以醇化保留下來,自然醇化由外部向內滲透,時日久遠外部也慢慢受沁拭而向內萎縮,因此奇楠沉香的表面應該是光滑細緻,只有細微之處會顯現折損,若是小件完整無缺,常稱之為山子。越南地區自古就是因出產沉香而頗負盛名,然而在早期沉香的交易地惠安,這附近的省分大多數都因土石流的影響,使得沉香都是破碎的小塊很少發現有奇楠沉香,蓋因地形地勢的緣故所發現得幾乎都是沉香,而在此同時也因而忽略了奇楠沉香的存在。

      假使是沉香的愛用者很少會關注奇楠沉香,一個是膠質成分一個很像一般的木頭,兩個截然不同的東西很難相信是同一類屬,現在忽略一般的沉香,談談奇楠沉香的外貌,天作之合,天工之美代表那永恆的自然,不管是受到雷擊、動物的抓痕還是地理環境的衝擊,更甚有腐朽、蟲害、細菌的分解分泌,自身紋路的走向,都會顯示在這塊奇楠沉香之上,每一塊奇楠沉香都有著複雜的因素總合,所以根本不可能找得到相同的兩塊。

      竒楠沉香的表皮會受到後天人為的影響,野地採集以後因為刷洗的關係會有些改變,收藏的時間長短表皮碳化的情況會顯而易見,如果沒有明顯的碳化,組織的光學反映會還原沉香的年代,只是一眼就要看穿更要憑經驗才行。奇楠沉香的珍貴強調的是醇化,既然是醇化,就像物理反應一樣,不可能保有一成不變的元素,除非是以假亂真的假貨。不逕意的常聽到奇楠沉香上的活油,活油是未經醇化的產物,發現在奇楠沉香上卻有難言之隱。

      特別解釋一下何謂活油,一般樹木剛砍划下來只要用火加熱,很容易就能取得內中的油脂,這就是活油,一般也稱為精油。奇楠沉香是醇化過的已非木頭,那已是聚合物,看起來有油脂但絕不會沾手,這就不是活油了。油脂未醇化前為汁,醇化後變固體狀,有些油線甚至像鐵線一樣,證明有活油現象絕非奇楠沉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楠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