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白奇楠沉香 鶯哥綠奇楠 奇楠沉香  

沉香是什麼?有什麼好處?

    沉香這個名詞大家都耳熟能詳,知道是拜拜的東西,印象裡都停留在一根根的拜香上面,或許有人接觸了那種很輕很香的刻板印象上面,事實上這些東西跟真正的沉香沒什麼直接關係。

     沉香是沉香樹的汁液跟細菌融合的結果,奇楠沉香則是細菌分解分泌樹纖維聚合的結果,沉香可以速成奇楠則需數百年的光景,因此一般會香的木頭都稱為沉香那是大錯特錯的,沉香不是木頭是膠狀的固體物,沉香並不會直接分泌香味,所以很香的木頭不是沉香。

     奇楠樹是一種有非常漂亮紋路的楠樹。楠者南也,意指太陽非常強烈,所以奇楠是一種在陽光非常強烈,而又具有非常漂亮紋路的樹,這種樹樹齡都非常老、油脂豐富、不管樹活著的時候或是死亡以後受到細菌的分解分泌,然後產生聚合的現象,最後成就出奇楠沉香。因為奇楠樹原本就有漂亮的紋路,聚合之後這些紋路就是油線的根本,細菌分泌物聚合之後還原了奇楠原有的形狀,油線仍然保持良好,奇楠沉香之所以不必加溫就有香味,香味的來源就是油線所散發出來的,當然聚合物也會分泌出清香的氣味。

     沉香是汁液,所以沒有樹的基本元素。在一種利用人工植入細菌於沉香樹的技術,這種方法稱之為感染型的沉香,一棵沉香屬的沉香樹種約十年左右就可以實施這項技術,事實上成功的機率也非常的低,因此市面上充斥著做假的產品,只是太普遍了,反而讓大家誤認了這些假貨才是真的。玩玩無傷大雅但可別丟了建康,香味的來源是否有毒很耐人尋味,因為基本的訴求是讓人喜歡,但假如有用藥的需求,那就令人擔憂了。

     沉香用途非常廣泛,研磨成粉可以聞其香有鎮定的效果,早期小孩子受到驚嚇就會到廟裡求香粉沖水喝,因為那時的拜香都是真正的沉香所製作,雖然燃燒後效果仍然存在。奇楠沉香做成無事牌可以配帶用,遇到身體流汗便會散發出迷人的香味,這好像在慰勞辛苦工作一樣,戴久了融合了自己的體位,便成為不可分割的保身符,因為沉香也有趨吉避凶的功能。再者沉香有通血脈的效果,日本的救心就有奇楠沉香的成分。漢唐時期奇楠沉香常被當成滋陰補陽的聖品,因為珍貴所以只在權貴中盛行。現在科技發達奇楠沉香還發現有秦始皇所尋找的長生不老藥(肉靈芝),顯然奇楠沉香的珍貴不無道理。

     奇楠沉香到底長怎樣?其實看起來就像一塊老木頭,只是細心的人會發現好像沒看過這種木頭,因為密度拿起來很高很重,一般木頭沒有這麼整齊漂亮的紋路,看起來很油光但是拿在手上沒有拈手的感覺,等到將奇楠沉香放下,接觸過的地方聞起會有一股淡香味,最直接的方法相簿有很多照片去看看增加點概念,以上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