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丹 (2)

上圖的沉香丹即是醇化在下圖脫落沉的內部。

脫落沉 (2)  

上圖椎型內部已經醇化為沉香丹,所以變成中空狀態。

下圖成熟的奇楠沉香醇化後還能保持原貌。

奇楠沉香 (2).JPG  

 

細說越南奇楠沉香的演化過程~

     真正的沉香是經過分解分泌醇化以後才能稱之。一般透過人工強制植入沉香菌的感染型產品,嚴格說來是不足以成為沉香的,檢視人工沉香只不過是沉香纖維與沉香菌尿液的結合,最重要的是沉香樹少則三年多則十年,樹身還是非常鬆弛,比較容易吸收沉香菌尿液,從而產生特殊的味道,真正的沉香沒有幾百年是無法形成的。

     感染型的沉香氣根相對粗大,沉香菌聚集在氣根部位呼吸排尿,因此顏色形成殼色,就因為這樣的組合,很多類似沉香的植物都會被用來作為沉香販售,在沉香的進化過程裡,這種強制植入沉香菌的作法,其實也只不過自然醇化的一小部分。

     野生的奇楠沉香以脫落型的,最能詮釋人工沉香的模式,一棵樹的樹枝通常都比幹枝細小,樹枝脫落以後心部受到沉香菌的分解分泌,因為內部鬆弛,沉香菌分解分泌以後變得密集,分解物縮小了原來的體積,因此就自成沉香丹的產物,由此證明,感染型的沉香只是受到沉香菌尿液的感染,卻沒有醇化的事實,才會完全保有沉香木原有的容貌。

     脫落型的醇化看細菌多寡,雖然體積不大但沉香菌微小,分泌物更是體積幾百分之一,因此要結成圖片大小,完全分解分泌聚成沉香丹,至少也要幾百年光陰。綜上可以知道脫落型的奇楠沉香是因為鬆弛,而鬆馳也會縮短醇話的時間,所以一塊成長完整的奇楠樹要經過完全醇化,所需時間必須更長更遠,越能夠保持跟樹一樣模式的,那就更是上乘的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必須完全醇化這非常重要,如果有人還要叫你去觀察沉香木的組織結構,最起碼也懂得去迴避那些沒有接觸價值的低檔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楠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