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奇楠沉香佛珠 (6) 沉香丹 (2) 奇楠沉香 (2).JPG

日本廣告用沉香圖  

 

2017年沉香拍賣市場的大略概況~    

     今年參觀了幾處國際拍賣的香道產品,有幾點應該提示收藏者注意的事項,一般稱沉香的是看不到油線,只有奇楠沉香才有整齊劃一的油線,如果在產品中尚能很清楚的看到鬆弛的管狀物,那不是油線而是空洞的氣管,這種管狀的結構是醇化還未飽滿的現象。

     越南地區的老件沉香產品,近年來在拍賣會上已經很少看到,產品中只能見到一兩百年的產品,真正千年的老奇楠沉香已不復見,因此這很容易令有心研究沉香相關的學者產生誤導,誤認為沉香都是這種樣子,就好像前幾年只知道感染型的沉香殼,卻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沉香一樣。

     稱沉香者是可以沈於水的香料,沉香乃油線及聚合物混為一體,沉香菌分解分泌沉香木的纖維組織後,沉香木本身的油線受外力的影響,破裂出油而與聚合物一起醇化的結果,所以鑑定沉香就不是光看油線是否存在;奇楠沉香是油線保持完整與聚合物分別存在,不必經過高溫就能聞到香味,而香味的來源正是油線所散發出來的。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地區所醇化的奇楠沉香油線相當的細密,很多不是用肉眼就可撿視,因此必須準備放大鏡減少誤差,越是古老的奇楠沉香油線越是細密,如果有剩餘料用燒的火光下就清楚的呈現;假始接觸的沉香還在強調明顯碩大的油線,那肯定只是中青代的產品而已。

     今年以來沉香產品沒有駭人聽聞的價格,原因是品項等級的關係與景氣無關,當然也不是沉香的行情有下跌的情況,以上對於沉香最近國際拍賣的情況簡單作說明,希望可以解除收藏者心中的疑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拍賣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