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1馬來2馬來3綠奇楠2  

沉香屬的木頭只是類似奇楠沉香而已~

     奇楠沉香跟新木頭很相像,因此很多擁有類似木頭的主人,相信自己的也是奇楠沉香,的確從照片撿視結構上真的有點神似,只不過鑑定奇楠沉香必須依循幾種測試全都吻合,那才算是珍貴的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油線保持整齊完整,整塊也必須醇透,然而是否醇化沒有仔細觀察,的確跟新木頭難以分辨。若是同個沉香產區樹種相同,只是醇化時間不夠,那就更難以分辨。越戰從1955年到1975年結束,中間經過戰亂及除草劑的破壞,越南的瑞香科蜜香屬的樹木死亡不計其數,至今已有五十年的光陰,隨著近年來的城鄉開發,很多越戰時期死亡的沉香樹不斷被挖掘,這些樹木如再放置幾百年,有部分可能醇化成沉香,但是醇化時間不過,即使本身具備沉香條件,但確無法具備沉香的要件及標準,因為奇楠沉香必須完整醇化方可稱之。

     與越南沉香產區相同情況的也不少,馬來西亞與印尼現在也如火如荼的土地開發,這過程也有很多像奇楠沉香的木頭被發掘,表面看起來的確很像奇楠沉香,又為什麼不是奇楠沉香。第一,樹木本身的條件不佳,樹齡不夠、醇化環境菌類不夠豐沛無法有效的分解分泌。第二,醇化時間還不夠,被發掘後環境被破壞,形成只是表面醇化。第三,濕度不夠無法快速的分解腐化樹纖維。一塊奇楠沉香的形成必須具備天時、地利、人和三位一體才能成就。

     奇楠沉香的形成需要漫長的時間,幾十年甚至幾百年,那還要看沉香的塊頭大小而定,越大的需要時間當然要越長,如今越南地區所發掘的幾百斤還有上噸位的,這種情況不是分解不夠,就是醇化時間還未到。越南整個西邊的山脈都有沉香的發現,那數量可大得驚人,以廢木頭每公斤幾十元外銷相當盛行,這些木頭有別於台灣的漂流木,實質上也只能做一般的擺設之用,若拿這些木頭比作奇楠沉香,那就太離譜了。

     學習沉香知識不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否則錯誤的認知會讓人無法接受真的知識,多閱讀多請益,自然能融會貫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類似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