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蟲漏沉 (4)  

沉香的醇化各種不同途徑比較~

     沉香樹在產地有些活著的時候,就已經有蟲害而開始感染演化,有些則是受傷後開始結香甚至死亡仍繼續醇化,有些則死亡後才進入醇化階段。這些演變沉香的模式雖然途徑不同,但沉香樹要夠老、油脂夠豐盛的要求卻是一樣的。

     沉香樹活著的時候遇蟲害或者雷擊而死亡,自死亡的那一刻開始,演化從此就不會停止,除了樹身鬆散的纖維被細菌分解剩下油脂豐盛的部分,再由沉香菌分泌聚合,從而形成沉香膜式。若蟲漏是白蟻所為,那只會吃掉樹的纖維留下油脂部分,一般錯誤的觀念以為蟲漏以後便是沉香了,其實不然,一塊沉香木,只是被白蟻啃咬還不可能就成為沉香,剩餘部分還需接受沉香菌的分泌聚合才行,否則樹的油脂那就類似琥珀松脂,不具沉香的成分。

     目前市面還發現沉香木埋在土裡,以糖或碎肉吸引白蟻啃咬,雖然經過白蟻的分解分泌,但因樹纖維跟高糖分混合,仍然沁不出純真的沉香味,這方面市售的新沉香最常見,老樹頭組織密集,雖然也有類似的痕跡,但表面與木心顏色差異太大,只要用白色燈光照射就會原形畢露。

     比起蟲漏更快捷的方式,就是將整個沉香木粉碎加入人工香味,再用現代科技高壓成型,這就是所謂的高壓沉,高壓沉香做得維俏維妙,不是內行人幾乎無法看出端倪,尤其運用在手珠上本少利多,誘人追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蟲漏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