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沉香

鱷魚木  

沉香形成的元素分析~

     沉香雖然可分為新沉香與老沉香兩大分類,但形成的要素基本上是同源分流罷了。生結是沉香樹受傷流出的汁液與細菌融合的結果;感染型的是細菌分解沉香樹分泌造成的香味;至於老沉香則是樹纖維受細菌的分解,油脂豐富的部位再受沉香菌的分解分泌聚合而形成。

     每一種細菌都有自己喜歡或適合的對象,生結的成分是汁液與感染形的細菌不一樣,當然跟老沉香的聚合菌種也不盡相同,然而這三種的菌種卻都要屬於分解分泌沉香的菌種才行。有人說是一般的黴菌,黴菌的辨別很容易,若是受黴菌所分解那就有很濃的黴味,那種發黴的味道難道還有人會當寶?

     有些販賣沉香的業者,說自己沉香等級有多好,強調油脂多豐盛,黃油、黑油、紫油等,這不應該是沉香的特色,松樹、柏樹、肖楠、檜木、檀香,這些樹種本身未經醇化,本質上就具有很豐富的油脂,這些油脂卻也是味道的來源,可是沉香的可貴,跟一般樹木的香味大異其趣,醇化過的味道醇厚與原汁原味顯有不同。

     奇楠沉香的珍貴乃在於形成不易!一塊醇透的奇楠沉香總的來講,至少也需要幾百年的光景,時間不夠被發現,可能就永遠也無法變成奇楠沉香,所以奇楠沉香是一種福報更是一種奇緣,沒有特殊的際遇是沒有機會接觸到的。很多人覺得自己接觸過沉香,事實上是造假的沉香罷了!沉香菌吃進樹纖維質分泌出來的是分泌物,即使再多也不會將沉香蓋滿整個表面,尤其聚合物根本也不會是油脂,很明顯的是造假的產物。

     沉香除了敬奉神明,同時也是趨吉避凶的珍品,無論車成手珠或片狀配戴都很優雅,沉香也是本草綱目中的中藥,對身體有正面的助益,聞香或沖泡自古就很風行。擁有沉香的目的當然是希望有正面的幫助,然而現在市面上假沉香充斥,為了利益投機不擇手段,加工製造成分不清,用在環境人體實在讓人憂心。

     了解沉香接觸沉香,需要閱讀正面的資料增加些相關的常識知識,在需要時可以分辨真假,有時候更可幫身旁的人提供知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原素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