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白奇楠沉香 軟絲白奇楠.JPG  

奇楠沉香的特徵是分辨真假重要的依據~

     以沉香與奇楠沉香相較,一般人較熟識沉香,奇楠沉香跟原木還是很多人無法詳細分辨。簡單的說,沉香乃是細菌分泌物與樹纖維還有油線聚合後的產物,沉香會變硬就是鈣化的現象;奇楠沉香雖然細菌分泌物與樹纖維聚合,但油線卻仍然完整存在,這樣只會碳化仍保有香味者稱之。

     稱沉香者,是完全脫離了樹木的本質,而另成一種新的聚合物質,既然已經聚合就沒有所謂(原油)的存在,一般樹材都具有樹本身的油質,更不是所有有油脂的木質都可成為沉香,很多樹本身就有各種不同顏色汁液,但要屬於沉香範疇的樹種才能成為沉香系的一種,若端看顏色(活油)未經醇化聚合,這絕不會是沉香系的產品更遑論是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觀察的重點是油線,因為奇楠沉香的油線是整齊平整排列,本身不必經過熱炙就散發香味,顏色的定位在於油線內油脂顏色。若未經醇化的樹材如;龍柏、肖楠等樹種都會有黃油、黑油、紫油的情況出現,而這類的油脂都屬於活油的階段,稍遇高溫就產生滲油現象;另一種如松樹的油脂、橡樹的汁液因不具有結香的功能,因此也不屬於沉香的範圍。

     五種色系的奇楠沉香,熟結以後發現有增生現象,這些增生的部位與原先樹的結構有很大的不同,味道更另成一格,雖然奇特但也不至於太詭異,畢竟沉香是一種神聖之物,除了簡單易懂外還具有親人的特性。學術研究專注於沉香等產品的內涵,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深入淺出,每個人都具有沉香的分辨能力,這是我們所殷切期盼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楠沉香辯識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