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奇楠沉香a 奇楠沉香 特級奇楠沉香 白奇楠沉香 (前端油線特寫) 奇楠沉香  

沉香與奇楠沉香的分野,奇楠沉香色系如何分辨~

     沉香這個名詞大家都耳熟能祥,然而它的大意卻都還是摸不著邊際,前面的篇幅已經談到非常多相關的解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翻閱。沉香與奇楠沉香最大的不同在於油線保持完整與否,油線平整、能夠散發自然香味者,這就是奇楠沉香,至於奇楠沉香目前約略分成白、綠、黃、紫、黑等五個色系,會有顏色的差異與本質、醇化過程息息相關。

     從沉香到奇楠沉香的分別,很清楚的定位在老沉香與死沉香的領域,完全醇化轉變成新的聚合物者,這才能稱為奇楠沉香。環視市場上很多稱為奇楠沉香者,都只不過沾到沉香的邊緣而已,舉例來說,新沉香經過感染結香沒經過醇化過程,油脂與樹纖維沒有完全聚合,還屬於(活油)階段,這連稱沉香都還沒資格,如何可以稱為奇楠沉香,一塊看似沉香特徵的木頭,樹纖維非常明顯,這可以肯定的斷定為未醇化的現象。

     奇楠沉香的密度差異,可以很清楚地從形狀看出屬於枝、幹或倒架的部位,所謂倒架就是接近樹頭1-2尺的部位稱之,倒架是一棵樹最先成長的地方,枝幹則在最後,根部的組織與樹身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少見有好的奇楠沉香出現;奇楠沉香沈水與否,樹齡與部位有很大的影響,不過枝幹若醇化夠久聚合物充分添補了空隙,也有可以沈水的,基本上紫奇楠大部分為枝的部位,黑奇楠是醇化時間不夠,所以沒有能沈水的可能。    

     簡單的解釋醇化聚合的特徵,一塊沉香或奇楠沉香,表面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膠質)現象,用刀切開切面非常油亮,幾乎已看不見毛細孔,本質上非常Q彈柔潤,這也是醇化聚合典型的象徵。未經過醇化聚合的木頭,遇熱則會滲油,假沉香的表面會沾手甚至還是黏手,光澤不自然,濃濃的氣味更顯露造假的痕跡;真正的奇楠沉香在鏡頭下很難拍出跟肉眼看到的顏色,原因表面的油脂會影響寫真的原色。

     根據經驗,拍照出的奇楠沉香照片跟實物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奇楠沉香的五個色系,照片幾乎都很難分辨,唯一可以檢視的就是真或假而已。這裡所介紹的是越南芽莊的奇楠沉香品類,由於沉香的原樹都是幾百年的老樹加上醇化幾百年的光景,除非油線非常粗大,細的油線肉眼幾乎無法看出,實務上都會準備60倍數的放大鏡來檢視沉香的油線,顏色的分辨也要有一支純白的LED,因為只有這種燈可以穿透沉香表面的醇化油脂,才能使沉香的油線顏色真實呈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工具就能簡單的從油線分辨出顏色,到底是屬於那種奇楠沉香色系,至於奇楠沉香還有分軟絲奇楠及淨化奇楠及奇楠沉香內丹,這些是奇楠沉香中最珍貴的寶物,市面上很難見到,只分享不做細節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