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白奇楠珠081.JPG 重量26公克 入水即沈 出水即乾  

 

越南芽莊白奇楠沉香珠的特性分享~

     越南白奇楠沉香產自越南芽莊一帶山脈,這個地區因為自古就天氣宜人且有豐富的花果樹木,土地沒受到汙染且人口稀疏,自然生態也保持完整,因而才能有珍貴的白奇楠沉香問世。

     早在幾百年前芽莊一帶就早已領先世人享受白奇楠沉香的美味,原因這邊的家戶都以木材為炊伙工具,經久也習以為常不覺有何差異,縱使這麼珍貴的沉香當火燒,沒有外界的聯繫也沒發現有何不妥,原來惠安一帶比較早期開發而味道不若惠安,因此直到法國在芽莊一帶種植咖啡後,才發現這種表面像木頭,事實上整根的木頭卻已不像木頭,燃燒時候散發著令人很舒適的味道,即使如此,早在台灣5.60年代,那時都是流行(惠安沉香),發現奇楠沉香卻也在近三十年前的事,因為從味道無法分辨出是否像惠安的沉香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很多人投入了新沉香的種植,就連進口也都是虎般類的沉香,甚至肖楠、檀香或一般硬木,這類的車珠本少利多,一定的市場多少都會產生排擠效應,說不懂應該不為過,因為後來越南老沉香的價位就很高昂,接觸的人實在也不多,即使真懂手上沒有當然也要排擠,說穿了!各人各為保障自己的生存空間吧!

     回歸正題,越南芽莊的地理環境有別於惠安系的紅土黃土生態,惠安系的應該說都是受土石流的淹蓋,蜜香樹在土裡受細菌的分解醇化,也因為受到土石滾壓的影響,所以惠安系的沉香都成片狀或為小塊狀,傳統最常看到的惠安沉香大部分都是受感染而死亡然後繼續在土裡受醇化的情況,從惠安紅土沉有鬆弛油線就可以得到證明,當然越南產沉香的省分幾乎遍佈整全部省份的高山上,古時候以惠安沉為標準,只要像惠安系的沉香都歸類進去,事實上惠安是個沉香貿易集散地,並非都是在地開採出來的。

     越南芽莊的白奇楠沉香質軟怕水,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根本不可能在土裡醇化,從白奇楠的特質發現,大部分的演化都是在活樹階段,就已受到蜜蜂或蟲類的長期寄居而死亡後繼續醇化,這有別於一般受感染而快速死亡的情況,因此白奇楠沉香的形式有別於其他地區,一樣蜜香樹演化的結果,白奇楠沉香的白油線就特別明顯可以證明。

     白奇楠沉香醇化的程度及油脂的豐沛更勝其他地區,因為稀有而珍貴,飄香而引人,新沉香可以複製白奇楠卻萬萬不可,很多的木頭都有白絲的結構,然而這不可能是油線,可以簡單的質量測試,也可以從切片得到印證,白奇楠沉香切如紙片都不會斷裂,一般的木頭絕無可能。

     人對於甜的感覺應該是味蕾,白奇楠沉香用火燒會散發出甜蜜蜜難以形容的香味,這種挑動味覺的美味,只有白奇楠沉香才能夠辦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