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JPG 肖楠木.JPG 檜木.JPG  

沉香到底是什麼味道~

     沉香到底是什麼味道?懇確的說,沒接觸過的人好像怎麼講都沒辦法體悟!一般人拿到一塊木頭就會想到用火燒一下味道,然後用所認識的味道來歸類像什麼木頭,還有常流連地攤找寶的人,聞慣了那些味道,一接觸跟地攤貨類似的味道,馬上斬釘截鐵的告訴你,這是假貨、跟地攤貨一模一樣!要知道是地攤貨仿造真貨的嘛!這些邏輯有點倒因為果了。

     一般的木頭有分黃油與黑油,但這些木頭所代表的都只是生油,也就是未經醇化木頭本身的油脂而言。這類的木頭油脂與木纖維是分別存在的,譬如稍用熱蒸氣就能將木頭的油脂分離出來,而這類的木頭同樣各具香氣,聞味道很容易就可以分辨出何類的木頭,因為原味未經轉變很容易做識別之故;至於沉香則要看樹種、產地、菌種而定,並衍生出不同的聚合味道,因此用味道來鑑識是什麼木頭,顯然對沉香沒有深入的了解。

     地攤貨的來源貨主對於沉香的了解知之甚詳,演而優則導的道理是一樣的,要製造跟沉香真品的味道一樣並不難,所以雖然東西跟真的好像,但是價格卻非常真實,舉例說明自然可以理解,線香的製作首先要準備整齊劃一的竹子做基材,然後還要木屑粉、石粉、香精、膠水還要有手工熟練的師傅施工,這樣的線香成品一斤批發價才四十元,與沉香木頭的製作顯然耗費許多,石門水庫底下的每一塊木頭都是沈水料,若有經驗的師傅只要幾分鐘,就可以鋸出一個令人討好的樣貌,加上模仿沉香味道的香料噴上,一公斤可以賣到幾十塊,一塊可以重達好幾公斤,也就是一塊就可以獲得上千元的買賣收入,這樣也可以供好多家庭做養家活口費用,比起線香的製作輕鬆容易許多,這種工作無可厚非,總是正當職業!也無所謂的對不對,各取所需,但若是有專家拿這種味道來斷定沉香味道跟它一樣就是假的,那就大錯特錯了。

     一塊沉香在手,第一要仔細端詳結油模式,第二質量如何?第三醇化程度,然後再聞其發出何種味道,沉香的味道各自獨立,沒有所謂的像什麼的味道,一塊經醇化過的沉香,看似木卻已非木了,怎可能像什麼木頭,又不是要鑑別到底是什麼木頭,我想沒有接觸過老沉香的都會陷入這個迷思,所以永遠無法昇華自己的認知範疇。

     再舉咖啡為例來做說明,世界上知名的品牌咖啡很多,唯獨麝香咖啡獨樹一格,原因是咖啡經過麝香貓的胃腸產生了物理變化,咖啡已被胃裡的胃酸醇化之故。沉香樹原本的樹種很多,然而樹木受到感染產生新沉香,樹木死亡之後,樹纖維受到細菌的分解與聚合之後,產生出另一種新的聚合物,那就是沉香,沉香因為已經聚合過跟原本的沉香樹本質相去甚遠,當然味道也產生了很大的質變,在此同時,若要用聞味道鑑識樹種幾乎已不可能。

     沉香的聚合物就是樹本身的纖維與細菌的排泄物相融合的結果,若加上油線的破裂融入,就是所知的沉香,三位一體的現象就像一整塊是單一個體一樣,若沉香的油線保持完整,這部分就是所謂的奇楠沉香,這樣的解說希望都有進一步的認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味道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