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佛珠 (2) 奇楠沉香佛珠 20mm奇楠沉香佛珠  

沉香佛珠手串輕重的差異關鍵~

     沉香手串的價值重量非常重要,有些16mm*14只有16g,有些則高達38g,這是非常大的差異,原因16g的大部分都是結香或者感染的材料,少部分也有醇化的成分,38g的絕大部分是越南醇化的老沉香或奇楠沉香材料所製成。

     一樣是醇化的老沉香在質量上也會有差距,例如沉香的原樹年資不夠,油脂不夠豐沛,這都會影響沉香手串的重量;結香的沉香殼本質鬆弛,感染型的沉香製成手串質輕的原因,在於油線鬆弛纖維空洞不夠密集,同時也無法達到能沈於水的標準。

     結香或感染的材料所製成的沉香手串,就如同原材料味道與醇化有很大的差別。結香與感染的歷程只要6-10年的光景,無法在短時間內去腐存菁同時影響市場的供需平衡,當然內含物也與醇化過的老沉香相距甚遠,通常一塊老沉香的形成就原樹來講最好有兩百年以上的樹齡,樹纖維與油脂醇化後才能達到能沈於水的要求,醇化時間少則一兩百年長則上達千年,野地受日月精華的粹煉才能吸取珍貴的靈氣。

     測試沉香手串的重量,大致就可以知道是何種類別,同樣是醇化而成的重量差異只會有3-5克,如果有倍數的差異,通常是產地或形成過程不同所致,一樣的物種才能做優劣的比較,肖楠能沈於水的有之,原因油路豐沛;樟木瘤因為扭曲結油密度高同樣也能沈於水,但這些都是樹原油重於水之故,與沉香醇化油脂截然不同,結香感染的形態亦未經醇化階段,也不具醇化沉香的內涵。

     沉香產地越南原樹優異醇化環境也適合,越戰之後遭到破壞已不復存在,目前印尼、馬來西亞還具有醇化環境,只可惜原樹不如越南早期的優異,熱帶雨林的天候型態也無法完全複製,因此現今印尼、馬來西亞也只不過是退而求其次的產區而已,尤其新沉香的周期短供過於求也是隱憂。

     我們知道沉香手串重量形成因素,不難就可以理解為何價格差異甚大的原因,現在市面上16mm*14重量16克一串要八千元,每克約500元台幣,如果重量30克的在中國大陸一串就要上看320萬人民幣,至於20mm*11重量達到50公克的,目前無法公開價位,傳聞都是透過關係私下議價,也有高達千萬人民幣的消息傳開,這個差異在於醇化的好壞與形成因素,物以稀為貴,用途更是珍奇。

     沉香手串掛在手上對人格有所約束,隨時提醒自己言行,對於神明是一種悲天憫人的皈依,平常佩戴可以趨吉避凶,同時手串昂貴又是財富與身分的象徵,奇楠沉香對於身體有諸多的幫助,尤其心肺功能差的人又可做不時緊急救援之用,最重要的當然還可以節稅或繼承,投資理財不啻也是一個便捷的管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手串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