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奇楠沉香a 奇楠沉香 白奇楠沉香 (前端油線特寫) 野生奇楠沉香09  

老沉香的內涵受重視相關的名稱需要正名~

     這幾年來老沉香在相關的努力下,終於讓愛好者有一個概括的雛形,然而有些含糊籠統的稱呼很容易誤導造假,因此需要很清楚的解釋以正本清源。

     沉香最好的在越南這點無可厚非,以越南沉香作為範本作註解,相信也是標準的詮釋。沉香的生長環境需要高溫多濕,除了有利於樹木的生長,蠻荒的地理環境也有利於細菌的滋長,土壤不受汙染乾濕合宜的情況,造就越南特有的沉香本質。

     常聽到媒體採訪專業人員提到沉香的(油路),其實這是錯誤的稱呼,所謂的油路,肖楠木切開之後有片狀的深色油脂,樟木同樣也可見到片的油樣,這種塊狀或片狀的油脂狀態就是油路。老沉香所見到的是油線,奇楠沉香的油線分明,每一條油線整齊排列,沉香油線因為受到壓迫破裂與聚合物混為一體,無法清楚的分辨出油線。所以奇楠沉香沒有油路的情形,沉香也不可能有所謂油路的情況,因此在沉香中只有油線的名稱。

     中國大陸稱沉香須有(油格),我們知道三夾板是縱橫木纖維經高壓壓制而成,因此有格子狀,沉香的油線不會是格子狀,是線條形狀,所以這種稱呼還是不夠清楚。名稱不詳盡就很容易產生造假的情況,含糊籠統以假亂真只會傷害真正沉香的美譽。

     老沉香形成的過程是醇化聚合的現象,新沉香都是由人為的砍傷、植菌而成;老沉香在野地可能受到雷擊、動物抓傷、折斷、蟲害而死亡,繼續在野地經過數百年的醇化,其實都已經很難再檢視死亡原因,因為醇化以後本質已與原先的樹種大異其趣,樹種也已很難以分辨,重要的是油脂豐盛否,醇化程度是否夠透,這才是我們所重視的。

     新沉香的味道與老沉香的味道截然不同,新沉香殼雖然產地不同味道仍有一致性;老沉香那怕是產地越南,各產區所出產的沉香味道就很難相似,原因是地理環境不同所致,唯一相同之處就是油脂豐富,油線飽滿,味道多樣化。在越南老沉香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油線粗細都有,細如髮絲粗如鐵釘,這些原本都是樹木的年輪,由於油脂飽滿經過醇化之後轉為油線,這種醇化現象與新沉香的感染情況完全不同,不可混淆,假使是感染的鬆弛狀態,經過醇化過程必也消失殆盡。

     以上是蒐集報章雜誌相關的資料做些釐清,幫助沉香界更有進一步的認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名稱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