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佛珠 奇楠沉香 (5) DSCN0168  

市場上有沉香的鑑定書的都是有問題的商品~

 

旺報【記者李怡芸╱綜合報導】

具有藥用、賞玩和收藏等多種價值,沉香的價格近年日益飆升,已成為收藏投資市場中的新寵。根據胡潤百富發布的《2014-2015中國超高淨值人群需求調研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指出,目前大陸「超級富豪」在藝術品上,以收藏沉香最多,約占40%。但隨著沉香市場不斷升溫,也出現了亂象叢生的現象。

據《報告》顯示,個人資產達5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超高淨值人群」在大陸已超過1.7萬人,總計資產規模約31兆元。而隨著富起來和觀念轉變,如今這些超級富豪的投資項目中也新增了藝術品。《報告》指出,在藝術品投資上,超級富豪投資沉香最多,占40%;其次才是古字畫,占30%;接著是當代藝術品和古玩,占比分別為27%25%。雖然沉香一直被冠上「炒作」的帽子,但趨勢上儼然已成為投資收藏的熱門領域。

喊價高達數十倍

專家分析富豪們鍾情於沉香投資的原因,一方面是在低利率和不穩定市場的大環境下,沉香去年在藝術品拍賣市場上仍表現不俗,投資收藏相對不易貶值;另一方面也隨著大陸財富階層欣賞文化的涵養和能力提升,使得沉香藝術品成為了文化內涵的象徵。但隨之而來也有不少炒作的亂象,專家也指出,要謹防沉香收藏的陷阱。

業內人士指出,在沉香市場中除了造假,更多的是將中下等級的沉香製作手鏈、佛珠、擺設等藝品,而後以十倍甚至數十倍的價格炒作,而藏家應認知:「無論沉香藝品的藝術價值多高,決定其價格的還是沉香的品質,要避免盲目跟從。」

附證書反而有問題

其次,在沉香市場上可看到很多產品會附上「鑑定證書」,專家指出,帶鑑定證書的沉香藝品反而多半是「問題產品」,因沉香特殊的形成過程,不同於一般的寶石,因此目前沒有任何一家權威機構可以出具鑑定真偽的證書,即使是大陸最權威的木材鑑定機構「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也只能鑑定出是否是某種沉香樹,卻無法告知結香時間以及沉香油脂的真假,因此若有商家以假的油脂與沉香木進行壓縮或濾泡,並非是證書能夠證明的。

據了解,許多商家所附的「沉香鑑定證書」,基本上是5元一份,有專門公司偽造證書,因此專家多建議,所謂的證書只能當作鑑別的一個因素,不能過分看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證書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