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28) 奇楠沉香佛珠 (5)  

沉香的外表為什麼都是黑色的~

     在植物中很多樹木花草都有汁液,受傷後所流出的汁液功用不一而足,就像人受傷流血是體內有壓力,血液自然會從傷口溢出,只是血中的血小板有止血的效果。沉香樹受傷汁液溢出凝固應該與人體機制同出一轍。

     沉香樹因為產地、環境、樹種等差異,因而有白、綠、黃、紫、黑奇楠沉香的不同,顏色不同乍看之下都是黑色反應,但在純白的LED燈下很明顯的有色系不同的分別,沉香之所以可貴,沉香的油線裡隱藏著飽滿的醇化油,這些醇化油(揮髮油)充分的揮發迷人的香味。

     好的沉香不會刻意突顯表面的黑色,相反的是欣賞沉香表皮有力飽滿的紋路,那種錯綜立體的美感令人百看不厭,這些美麗的紋路可以比美人類的指紋,所以說天下不可能有兩塊沉香完全一樣的。沉香的油線被一層薄膜包覆,如果用尖銳的利器在表面輕刮,沉香的油線會破裂醇油就分散在表面,這與人皮膚的微血管破裂黑青很相似,若經過加工切開,即使是成品的沉香,仍然會從傷口慢慢的溢出醇化油,在此同時就會造成局部黑色的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真正的沉香內含豐富的油脂,新的沉香或假冒的沉香,由於醇化聚合的時間短暫,油脂含量不足表面呈現乾枯的情況,有些人會利用手摩擦的方式企圖將沉香弄黑,這除了將污垢附著在沉香表面作黑外,原則上是無法增加沉香油脂的內涵量,而自然顯現烏黑亮麗,這也是素材錯誤方法也不對的作法。

     鑑別沉香的好壞不是看表面黑不黑,重點在於醇得夠不夠?所謂醇得夠不夠端看,沉香的木質部分是否完全膠化,用刀切沉香後傷口呈現光亮油脂。沉香放入水中氣泡越少越質優,假沉香或水沈木放入水中會先吃水再下沈,沉香的重量與出水後的量重差距越小則越老,因此沉香黑不黑與品質沒有直接關係,市面上看到很多沉香都烏漆嘛黑的,這只不過是造假的一種手法而已。

     好的沉香油脂飽滿,若不慎相撞則會有光澤出現,若磨破皮則會油脂液出出現黑漬,但若遇溫度太高沉香的油脂也會在薄弱的地方出現片狀油漬,不過這跟產地現象一致,所謂自然就是美,把玩沉香千萬不要刻意去改造沉香的結構,讓沉香展現天作之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顏色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