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三立新聞台記者許嘉云、宋詠薇/綜合報導  2015/09/11 20:19:00

中國這幾年熱播古裝劇,更讓古玩珍寶的身價一路飆漲,海中的寶石珊瑚,每年商機達到60億,而生長過程需要數百年的沉香更是後起之秀,目前每克單價已經飆漲到五萬人民幣,成為投資市場中的新寵兒。

336158-XXL.jpg

 競價的牌子舉個不停,價格在此起彼落中迅速增加,甚至超過百萬人民幣,究竟他們搶著買的是什麼寶貝?

336156-XXL.jpg

336155-XXL.jpg

原來是一塊刻成仙人乘槎傳說的精雕藝品,細緻入微的雕工唯妙唯肖,但是更珍貴的是它的材質,號稱吋香寸金的沉香。

336154-XXL.jpg

別看這一塊塊像木頭一樣的東西,外表不怎麼起眼,它們的身價可是比黃金還要貴。廣州市沉香協會會長周天明:「這個是77克,五萬乘77,大家也知道這一根要幾百萬元。」

336151-XXL.jpg

336153-XXL.jpg

一克五萬人民幣的單價,足足比黃金貴了166倍,會有這樣不凡的身價是因為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沉香樹受傷後被真菌感染,分泌出帶有濃厚香味的樹脂,經過沉澱形成了沉香,只是這個過程需要數十年甚至數百年,平均一年生成不到一毫米,讓現有的收藏品,每年增值幅度高達30%,難怪古人會說「千年沉香金不換」,它更成為中國富豪近年來最愛的收藏品,其實不只沉香,讓富豪們趨之若鶩的還有它。

336150-XXL.jpg

336148-XXL.jpg

鮮紅喜氣的紅珊瑚,具有半透明如玻璃般的光澤,因為無法人工培育,平均5到10年才生長1公分,加上近年來被列入國際禁採項目,只剩下少數地區允許打撈,而造就它的稀有性,但其中又以色澤細分等級。

中國北京台報導:「珊瑚的等級可分為五等,分別是A Ka級、MoMo級、沙丁級和深水級,頂級A Ka級紅珊瑚價格每克已從八千元左右漲到兩萬元左右。」

價格會漲這麼高,是因為珊瑚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祥瑞之物,從蔣夫人宋美齡到中國女星趙薇都愛它,甚至在古代只有二品以上的官員才能佩帶,鮮紅喜氣的外表更讓嬪妃們愛不釋手,因此除了作成首飾,大型的盆景造型更被視為珍寶。受惠近期古裝戲的熱播,從鮮紅珊瑚到精美翡翠,甚至是價比黃金的沉香,古玩珍寶的身價,可說是跟著收視率一路飆漲,在金融環境動盪的情況下,中國的收藏品市場生意正火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玩珍寶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