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黃檀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古典美人 奇楠沉香水牛  

沉香能否沈水很重要~

     沉香原本就應該會沈水。沉香者能沈於水且有香味的木頭稱之,看似木頭卻已非木也。沉香樹屬樹種,因故死亡之後在原生地醇化而成沉香,醇化時間越久,沉香就越醇透。

     沉香的密實與油脂含量高,高溫下常會有滲出油脂的現象,這也代表沉香本身具有代謝調節功能。沉香的可貴在於靈氣,常人都知道沉香可以避邪驅魔,原因沉香的味道會喚起靈性,不好的東西自然避而遠之,然而這種力量來自於沉香的活性,沉香源自高大的老樹,又在產地幾百年受日月精華的淬煉,整棵大樹的精華都集中到僅存的沉香中,樹本身越大就越結實也更具有高油脂,而越靠近樹頭部分含油量越高,因此能不能沈水油脂含量多寡是關鍵。

     沉香樹的復育,是為保存沉香命脈的延續,在短期間獲取的沉香殼與沉香片,與傳統的沉香定義並不相同,很多沉香木的雕刻作品,號稱為沉香產品並不正確,那只是沉香木而非沉香。沉香活著的產品都是結香或感染模式,由內而外逐步形成;野生的老沉香是由外而內慢慢的醇化聚合產生,除了順著原先的形狀稍做修飾,其實很少能整體做雕刻之用,而真正的新沉香也不可能做為雕刻之用。

     樹木越老越經得起歲月的醇化,因為醇化過程較鬆弛的部位會腐化分解,醇化越久能留下的就越少,最後僅存的就是一棵樹的精華部分,有些樹枝形成鬆弛的沉香,這部分組織鬆弛油脂含量極少,香味及油脂都不夠,自然也無法沈於水。

     認定沉香與否?若按沉香必須能沈於水的標準,很多市面上的沉香都無法被認同,然而現實的市場以一般不能沈水的沉香做定價,能沈水的沉香價位是不能沈水沉香的十倍,顯示不能沈水的沉香占的比率相當大。至於奇楠沉香中也有部分不能沈水,假如油脂豐富、香味特殊,這部分不能沈水市場已有共識,應該不致混淆,但頂級的奇楠沉香也能沈於水。

     沉香木未受感染、油脂不夠不能沈水,水沈木本身密度夠沒有油脂,能沈水但不是沉香,真正的沉香是結香、感染後又經過醇化,沉香樹死亡後在產地腐化分解與細菌產生聚合,這種經過醇化的沉香能沈水又芳香,才能算是經典的好沉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沈水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