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005 奇楠沉香 (9) 白奇楠企鵝 (2)  

當前沉香市場投資的要領公開~

     只要是在市場流通的物品都受制於供需原理,物品本身的優劣與否?續航力如何?是否源源不絕的應市?有無被取代的可能?與人體具有切身關係?這些因素存在著風險,同時也是高獲利的依據。

     以書畫為例,畫家在青壯期熟成畫功,雖然作品頗受認同與讚譽,但是越老畫功退步了作品卻水漲船高,身後更是成倍數飆漲,原因在於供應停止。沉香市場很像畫家的興衰,一二十年前,由於奇楠沉香樹已經在地球滅絕,聯合國又制定管制沉香出國約束,全球掀起種植沉香熱潮,從沉香的幼苗搶購到成樹的拍賣,締造了沉香市場一片火熱的景象,也從而影響到未接觸過沉香的人,誤認了沉香的原貌。

     沉香在地球上復育是件好事,但只是成為真正沉香的少數樹種,無法全部做還原的巨大工程,有些老沉香的原樹早已在地球消失,唯一就是在沉香上鑑賞其風貌。新沉香與老沉香各肩負不同的使命,只是老沉香現在已成為鳳毛麟爪,越來越多的人想擁有一塊足以傳承的老沉香,也因此在沉香拍賣會屢創高價的紀錄。

     從這幾年的拍賣價格可以看出端睨,目前最受歡迎的老沉香以越南芽莊的白奇楠沉香拔得頭籌,目前越南芽莊白奇楠沉香已經來到每克六萬美金的價位,市場傳言因為藏家至今還是無動於衷,明年有可能上十萬美金/克的價位。盡管如此,市場最喜歡仿冒的味道,卻是越南惠安的紅土沉,沉香的味道是人工無法合成的,會仿冒越南惠安紅土沉的原因,可能是接觸的時間較長,一般人較為熟悉可以接受之故,這種現象嚴重到不同產區味道一致的情況;越南芽莊的白奇楠沉香,常溫下可以聞到輕微的水果香味,遇熱之後很快轉成熟果香、麝香、醇香甚至杏仁奶香味,因為多變所以無法仿冒。

     值得注意的是,多場國際拍賣會所拍出的奇楠沉香,多屬小件在一百公克左右,市場更指出大件都屬議價成交,因為越大件單價就越高,天價所以屬於秘密交易。以往沉香都是一般收藏增值的個體戶,現在價格高漲不是一般藏家能力所及,因此興起了合夥購置之風,這樣資金寬鬆再也增加各方人脈,能力互補形成一個搶金的共同體。

     新沉香重在實用,老沉香貴在增值,現階段想投資沉香必須選定年資夠、質優的好奇楠沉香,相信沉香的遠景比鑽石更彌足珍貴,投資區塊以越南地區的老沉香為首選,這樣才能享受飛快增值的樂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投資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