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楠沉香局部特寫 沉香木心紋 野生奇楠沉香 (3) 奇楠沉香佛珠 (4)  

沉香紋路的分析研究~

     沉香的形成過程複雜不一而止,有結香、感染、醇化這三部分,其中也有交叉聚合的現象,例如結香後與樹一起醇化,感染後倒伏野地繼續醇化,這些綜合因素足供研判沉香或奇楠紋路的參考。

     沉香分為活沉及死沉,一般的結香與感染,大致上都是屬於活沉系列,沉香樹受到外力的傷害或細菌感染,這部分都是在沉香樹活著的時候形成的,因為沉香樹為保護樹身所分泌的膠質,在表面形成的膠殼,本身不是樹身的一部分,所以不會有樹紋的存在;感染的沉香樹,氣管被油脂阻塞而死亡,氣管轉為油線,即使有紋路也被分解而不復見,因此這部分通常也找不到紋路,換句話說就是沒有年輪紋。

     死沉是在樹木死亡後才進行醇化聚合,若樹本身夠大樹齡夠老,那只要是樹,年輪是記載樹木一年所生長的木材記號,天候越惡劣年輪就越密集,年齡越大年輪越多,當這棵樹死亡以後樹纖維開始腐朽,外在的細菌也同時進行分解,最後留下硬度夠油脂多的部分,因為細菌無法分解樹木的油脂,即使白蟻也無法啃咬油脂部分,所以剩餘硬度夠油脂豐富的部分,我們稱之為沉香或奇楠沉香,當然這類的沉香不會因為醇化為沉香,就失去原有的年輪紋,而紋路漂亮與否,要看年輪是否夠密集夠飽滿,相較一般其他的木頭,反而沒有漂亮的年輪紋路,因為不具有沉香的特色要件。

     沉香因為油線糾葛,所以看不出明顯的油線,稱奇楠沉香就是因為油線平整之故,老樹醇化為奇楠沉香,原本的年輪線就自然轉為厚實的油線,樹越老醇化越久油線就越飽滿,產地越南的廣治,就發現沉香油線是用描繪出來的,因為新沉香並沒有明顯的年輪紋,只有這樣才能增加價值,以往的沉香手串的紋路,發現也有用筆描繪甚至高端雷射假冒,現在假沉香的業者乾脆就說沉香沒有年輪,顯然是違心之論誤導眾聽!

     年輪的紋路在樹身看是直線,但是車成圓珠以後,就會形成上下有眼,珠身有整齊的紋路,紋路越多代表樹齡越老,珠眼越清楚代表結構越密集,沉香珠通常為殼色,奇楠沉香珠看屬那種色系,老綠奇楠會呈現深殼色,白奇楠沉香珠會呈現米殼色,油脂越豐富就越重,當然價格也會更高昂。

     以上對於沉香是否有紋路的盲點簡單做說明,基本上活沉香不會有年輪,死沉香尤其是奇楠沉香,應該都會有年輪紋,換句話說,有漂亮紋路的沉香珠價格上更勝一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紋路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