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頂級芽莊白奇楠沉香.JPG 受感染的沉香樹.JPG 頂級芽莊白奇楠沉香 (2).JPG  

沉香真假簡單的辨識要領~

     沉香是神聖又珍貴的寶物,歷盡創傷、感染蟲害死亡後,受盡地質淹埋、沼澤洗禮、細菌分解以及纖維的腐朽,經過數百年日月寒暑的淬煉,不朽的舍利油脂豐富,質地聖潔,味道超凡,油光絕不沾手,這樣才是傳說中的沉香。

     沉香因產地環境的不同,表面的顏色略有差異,整塊沉香油脂分布也會有不均的情況,即使沉香已經有碳化的情況,顏色仍然有跡可循,不可能整塊呈現灰黑膠著的情況。

     沉香在臭水溝、沼澤裡醇化仍顯芳香,不會因為隨身攜帶、擺設、把玩就變了味道,除非利用人工加持的假沉香,否則是不怕人體接觸的。人體溫36度上下,所流的汗水、皮膚屑、油脂正符合沉香產地醇化的環境,有些人擔心沉香掛在胸前會有體味、汗臭味,事實上並不會有這種情況,反而加速了沉香的再醇化,無論在本質上或味道都有昇華的現象,顏色黑亮不渾,味道更醇美,除非所戴不是沉香才會因而變質。

     沉香質地鬆弛代表油質不夠,味道應該清淡,若是味道濃稠油膩,經手接觸會流下手印,那必定是加工的產品非沉香也。最近很多同好接觸了許多不同的沉香產品,產地不同味道都類似,顯而易見都是加工的沉香。沉香有縱切面及橫切面,縱面有油脂濃淡分布,薄的地方黑痕較多,厚的地方亮而不暗,橫切面應該有油線的点狀,不會呈現一片焦黑的情況。

     老沉香聞起來沒什麼味道,必須熱炙才會散發香味,奇楠沉香本身就飄逸著迷人的香味,視產地不同而散發不同優雅的香氣,沒有刺激的藥水味更不會像穿制服一樣的味道,長期觀察溫度較高時比較濃郁,溫度低時相對就比較淡雅,當掛飾掛在身上,因為體溫的滋潤隨時會有香味陪襯,這也正是沉香迷人之所在;假沉香濃烈的藥水味,本身就不具有沉香該有的靈氣又受過高溫蒸煮,非但沒有驅邪避煞的功能,更不具救心所需的成分,唯一的魅力就是價格便宜。市場常見沉香的小枝幹,浸泡藥水販售,包著塑膠袋防止碰觸。

     沉香必須具備沈水的條件,奇楠有些不沈水,但頂級的奇楠沉香一樣會沈於水,因為醇化夠久油脂夠扎實之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辨識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