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奇楠沉香 (2)  奇楠屏風  

沉香進階的認識與研究~

     沉香能沈於水又有香味者稱之。早期稱沉香為水沉香,能沈於水的香木,本身必須具備豐富油脂及密實,比重與水約1.27%也就是密度勝於水,烏沉香整件烏黑油量幾乎看不到木纖維的存在,這是沉香中的極品,年代久遠、油脂豐厚,當然氣味也醇厚。

     沉香樹受到傷害流出汁液修補傷口而結香的稱為沉香殼,沉香殼不是原來的樹身部分,沒有樹纖維的成分,所以不會有年輪及油線的結構,塊狀大小端看傷口大小汁液厚薄而定,沒經過醇化階段通常質輕無法沈於水。沉香樹利用感染而結香,居於利益考量,樹齡三到十年就已著手進行植菌、鑿洞、打釘,這樣的樹齡,即使成功感染為沉香,非但質輕而且絕對看不到年輪的存在。

     在古時候生結與熟結並沒有明顯的分界,原因是在野地沉香屬的樹木受傷之後,還在原地繼續的醇化,當被人發現已是久遠的事了,這也正是生結與熟結融合的沉香,這類的沉香密實油脂豐厚,就一定可以沈水,有人稱這種沉香為野生沉香。野生沉香樹木夠大,年齡數百年,就可能在沉香上找到年輪化為油線整齊排列的奇楠沉香。

     沉香的前身樹齡越高密度則越高,當然油脂也越豐厚;沉香在野地醇化的時間越久,沉香的質地就越徹底。根據實驗一塊沉香醇化的速度,一年醇化的厚度僅止於影印紙的厚度,可見醇化速度相當的慢,因此一塊優質的沉香或奇楠沉香完全醇化需要幾百年的光景。當然一棵樹能夠轉變為沉香也只有局部而已,因為經過細菌的分解、樹纖維自己腐朽之後,只會剩下油脂豐富及密實的部分;換句話說,有結香、感染的區塊,有時也會在醇化過程中消失。

     沉香的醇化深受野地環境的影響,有些老沉香看起來乾枯,有些油脂豐盛看起來像果凍,這些都是因醇化環境因素造成的差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研究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