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29) 奇楠沉香 (5)  

沉香有沒有年輪的深入討論~

     樹木莖幹的韌皮部裡,有一圈形成層,在一年中,形成層細胞分裂活動的快慢是隨著季節變化而動的。春天和夏天,氣候最適宜樹木生長,形成層的細胞就非常活躍,分裂很快,生長迅速,形成的木質部細胞大、壁薄、纖維少、輸送水分的導管多;到了秋天,形成層細胞的活動逐漸減弱,於是形成的木質部細胞就狹窄、壁厚、纖維較多、導管較少。春夏質地疏鬆,顏色較淡;秋季質地緊密,顏色較深。不同季節的深淺結合起來成一圓環,這就是樹木一年所形成的木材,也就是年輪。

     一般的喬木植物生長都會在樹心的年輪作紀錄,因此樹木的年齡可以從年輪作詳細的解析,也就是只要喬木應該都有年輪的。沉香的形成屬於瑞香科沉香屬的樹種,尤其越南及東南亞地區都屬於蜜香樹種演化而來,從現在的沉香成品約略看出幾種沉香的前身樹種,對於沉香樹的生結情況知之甚詳,但對於醇化聚合的情況多數還只是靠推測,沉香現貨到底為何樹,直到現在還只停留在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的階段,新沉香業者以沉香樹的規格鑑定ㄧ切的沉香現貨,顯然有失公允。

     沉香者能沈於水者稱之,沉香樹受傷流出汁液修補傷口的結香膜式,就是一般所看到的沉香殼,沉香殼是汁液所形成的,本身不是樹身的一部分,當然不會有年輪的標誌。若是樹身受感染而形成韌皮部、導管、射線、木纖維這些組織架構,但這些是新種沉香樹所呈現現象,若是拿這些準據來推斷醇化聚合的現象,很明顯的只是以偏概全,無法宏觀說明沉香領域的全貌。

     每一種鑑定準據,只能針對特有品項,現時市面上有用高壓蒸煮的方式,在沉香木上灌入色素及香味,也發現以竹子頭部車出手串,更有在手串珠中置入鉛條,這些作假的方式嚴重破壞市場秩序,我們當然不以認同,當然不管是新沉香或是老沉香,只要是純真都應該受到肯定,這樣愛好者才不致受雜音所困擾。

     沉香生結與熟結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新沉香可說是生結的代表;老沉香幾乎都是熟結而成,新沉香毫無疑問的就是現時的沉香樹;老沉香的原樹至今還無法完全考究,甚至有些已經絕跡,因此更無法以新論舊,不過就幾百年漫長醇化的時間,老沉香還是比較珍貴,也希望業內能多研考,年輪絕不是判斷是否沉香的依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年輪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