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2015-8-24資訊來源:新民晚報

在今年的藝術品春拍中,一件近代越南綠奇楠沉香料,估價800萬至1400萬元,成交價1610萬元。

  奇楠堪稱是極品沉香中的極品,一百棵香樹中,只有十棵有可能結香,而在百棵結香樹中,不一定有一棵樹結成奇楠,因而自古以來就有“三生有幸才能見到奇楠,修八輩之德才能品到奇楠”的說法。除了在拍賣會上,在9月18日至21日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行的第五屆中國上海香博會上,雍荷堂帶來的罕見奇楠沉香藏品,也能讓廣大藏家對於奇楠有更深一步的認識。

  奇楠香的成因與普通沉香基本相同,但兩者的性狀特徵又有很多差異,所以習慣上讓它單成一類。奇楠香不如沉香密實,上等沉香入水則沉,而很多上等奇楠卻是半沉半浮;沉香大都質地堅硬,而奇楠則較為柔軟,有黏韌性,削下的碎片甚至能團成香珠;在顯微鏡下可發現,沉香中的油脂腺聚在一起,而奇楠的油脂腺則是歷歷分明。

  我國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認識到奇楠的價值,在《紅樓夢》中,貴妃賈元春奉旨榮歸榮國府時,賜予賈母的禮物中,便有沉香拐柱一根、伽楠念珠一串,可見沉香尊貴之處。在2014年西泠印社的秋拍中,一件明以前奇楠香料,成交價達到了552萬元。而如果加上名家的雕工則更顯示出不凡之處,像2012年北京匡時秋拍中,有一件明江春波制奇楠香雕山水人物故事紋杯(見圖)。此件奇楠杯,整個畫面宛如明代的藝術教科書,其中山水亦顯現五代董、巨山石紋理質感與結構上細膩傳神,既有董源“平淡天真”之意,亦存巨然“雄秀奇逸”之風,具有極強的時代風格和文人氣質。此等上乘的香料,在明代是文人最為珍視的賞玩之物,其價值往往超越其他任何材質,其淡靜的清香,不僅寄託了他們的出世理想,也承載著他們精神世界的元氣,成交價為97.75萬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熟結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