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結香 奇楠沉香 (4) 古奇楠沉香 (2)  

沉香形成過程的分類-熟結~

     沉香的形成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是生結二是熟結,生結是樹木還活著的時候受到外力的傷害,在傷口部位流出樹脂以修補自癒;熟結是樹木死亡以後,樹纖維受到細菌的分解以及細菌分泌物形成聚合,而成形一種新的凝聚物,這種沉香的模式就稱為熟結。

     今天要探討的是熟結的等級差異,一般所稱的死沉香因為年代久遠,經過結油、聚合所以跟樹木的年齡有很大的關係,樹木越老越大樹就越緊密結實當然油脂就越豐富,不管是脫落、蟲漏、倒架甚至沼澤,鬆弛的樹纖維腐爛以後,才能剩下豐富材質得以形成沉香,沉香越密實油質越豐富,這當然也是優質的沉香或奇楠沉香。

     幾年來由於沉香樹的復育,所接觸的大部分都是生結的結香膜式,沉香殼、沉香木,這類的沉香知之甚詳,包括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大陸甚至台灣本土。可是這類的沉香並不足以詮釋沉香的真義,因為這只不過是沉香裡最簡易而快速的取得方式,通常用於供香及供作香水用途,中藥複方有時候也會用到這類的沉香。

     熟結經千百年被細菌分解、風吹日曬、污水浸泡、腐朽部分的剝落,剩下油脂豐厚的聚合物,可說是吸取了日月精華,環境的淬煉,出汙泥而還能顯現芳香,其珍貴可想而知。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只是保持不被汙染,沉香在惡劣的環境,卻還能芳香傳世,所以彌足珍貴。

     熟結的沉香也可以說是結油或聚合,一枝龐然大樹有時所剩不多,歷千百年而不腐的精華,除了可以分享香味,民間通常用於避邪,日本用於治療心臟衰竭的救心,中國雲南白藥也用到沉香,有些甚至還用於清理膽腎結石,宗教用於供香,焚燒以後再沖水喝;至於佩戴或當擺飾者也不少,用途可說非常廣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熟結 聚合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