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黃金奇楠沉香a    

何謂沉香給你詳細的註解~

     一般而言,凡能沈於水者且有香味者就稱為沉香。沉香係由沉香屬的樹木經過感染、受傷、細菌分解、自身結油聚合而形成,至於更繁複的過程後者只憑推理,無法有個明確的證據傳述。

     在老沉香極度匱乏而又新沉香大量種植的今天,大部分的愛好者備受困擾,真真假假莫衷一是。現在中國研究機構定出較有檢定標準的數據,就是以一百克的沉香粉末倒入酒精,待沉香油脂溶解之後倒入另外容器,如果油脂超過10克,那就代表油脂超過10%,這就是沉香,假如不足10%那就歸類為沉香木,這也化解了不能沈水的沉香並非油脂不足的疑慮。

     從15年前,很多對沉香有濃厚興趣的業者,遠至印度及越南收購老式木造房屋,一為保存老式建築風格作為餐廳使用,其真正的目的是發現老木頭之中的沉香,這類的沉香都是經過醇化結油,也算是高經濟價值的產品。

     很多一知半解的業者,往往充當專家,貿然就斷定什麼不是沉香。先談談什麼是沉香樹,樹本身具有豐富的膠質,受傷後會流出膠質修補傷口且有香味者;當然會流出膠值的樹木很多,比如榕樹,橡樹、松樹、樟樹(在墨西哥則是),這些在越南地區就不會是沉香,因此一塊含有豐富油脂且有香味者,其實就是沉香。

     沉香強調油脂香味,因此也可以知道會沈於水的老木頭,因為沒有油脂並非沉香,有豐富的油脂,但沒有香味的當然也不是沉香。因此在發現越南地區的沉香的鑑識上,就必須具有豐富的油脂且有香味,這才符合沉香的要件,試想還有那些不是沉香,還可放置千百年而不朽且能發香的,從這就可以得到明確的解答。

     沉香形成的過程有受傷而結香,這用於現代的新沉香較多,結香、結油與木質一起醇化聚合需要時間攏長,現在較少人接觸懂的人也很少,不過因為不懂就斷定老沉香非沉香,這就非常怪異,也許領域不同就不以置評了。功利主義抬頭,不求甚解只求利潤,對沉香界難有助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註解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