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沉香  

從沉香朔樹非由樹斷定沉香~

     先有沉香還是先有樹,這答案很簡單,一定是先有樹然後再有沉香。但是從樹演化成沉香,除了最少要幾十年以上的樹齡,然後加上醇化三五百年以上,總計就要幾百年的歲月,現成的沉香中也許很多樹種早已絕跡,沉香醇化過程也產生質變,因此要追朔原本的樹種有相當的難度。

     沉香的進化過程都是由環境推理而來,但重點是眼前的確實就是沉香,沉香有一定的鑑識機制,只要符合沉香標準的都是沉香,絕對沒有說看起來像什麼樹的,就不是沉香的荒繆說法,這更是本末倒置不負責任的說法。

     沉香從很多不同的方式演化成為沉香,演化過程攏長唯有推理,真正的原因只知局部而已,現在所知的沉香樹只是其中的一種,大自然的堂奧無法窺其全貌。五百年以上的奇楠沉香,就發現有跟現在沉香樹一樣的樹種,但這不能以現在的沉香樹種,斷定這類型的樹種才是沉香,其餘不同類型的就都不是,若這樣的專家真是鬧笑話。

     從多年的接觸研究發現,每一種顏色的奇楠沉香樹種都不一樣,沉香因為油線糾葛不易判斷,奇楠沉香還可從纖維判定異同的地方,因此斷定沉香是由許多種樹演化而來,絕非單一的樹種;越南地區所生產的沉香,其特色就是都含有甜味,所以肯定是蜜香樹屬醇化而來。

     沉香之所以成為沉香,除了樹種、環境也有很大的關係,複雜的程度並非看看書刊就可以理解,更不是從研究感染沉香去研判古老沉香,這非常不符合科學邏輯的精神,真正要了解沉香,必須有實物的接觸經過研討,真理才能浮現。

     老沉香的分級,除了奇楠沉香顏色關係到鬥香輸贏,醇化程度也非常重要,因為醇化時間的長短、油脂多寡、樹齡老少、體態、可用性都會關係到價值高低,白奇楠在清香味取勝,外貌以倒架為最優,尤其倒架塊頭大需要時間長,香味也最濃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