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奇楠沉香a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增生白奇楠沉香  

沉香的鑑定有一定標準機制~

     什麼是沉香?沉香就是沉香屬的樹,因為受傷或感染而結香,也有因細菌的分解而結油,甚至有因真菌的分解而聚合的現象,這些因素經過長時間的醇化,就是現在所看到的沉香或各類型的奇楠沉香。

     什麼是假沉香?很簡單,不會香、沒有結香結油的硬木頭,表面漆黑的黑木碳,高壓朔造的香木頭以及浸泡中藥的木頭,這些都是近年來比較普遍的假沉香,分辨上並不難。

     有些販賣新沉香的業者,常常誤導消費者死沉香、老沉香是假沉香,意在使手上的新沉香可以更順暢的出貨。聽過更聳動的描述,老沉香是鐵木、好像化石,懂的人一笑置之,不了解的人就受騙上當。業者有義務教導消費者了解真相,不應該藏私更誤導眾聽。

     四十幾年前,沉香的價格很平易近人,原因是貨源充裕。所有產品市場的交易價格都是由供需來決定,近一二十年來,由於中國經濟的崛起,對沉香的需求大增,更因越戰之後沉香產量大為銳減,在燒一塊少一塊的情況之下,價格當然會居高不下。

     所謂的物極必反,老沉香價格令人羨慕,因此東南亞國家一致的大量種植沉香樹,越南現在已經有大量的產值出現,可預測不出兩年的時間,新沉香的價格就可能會出現崩榻的慘況,前幾年沉香木以克計還賣到1500元,當然這是誆為沉香的緣故,現在出現以斤計算;但不管價格如何,最終會乏人問津,因為供過於求,這是市場無情的輪迴。

     供香已經多年利用化學香精制造,在家禮拜之後總會覺得眼睛刺痛,喉嚨乾的情況,若屆時新沉香的出產,可以對供香產生貢獻,這對神明及信眾也是一大福因。至於老沉香自有市場機制,端看是投資保值、擺飾配飾、要喝要聞還是相互餽贈,都是不錯的選擇,終究是物以稀為貴,各取所需。

     老沉香的稀有珍貴,眾所皆知,但常常有人告之,路邊或某某人有大量沉香,這種意識形態的傳達,無法揣摩用意之所在。以往沉香雖然便宜,但換算每公斤與現在的物價相比也是不便宜,今日無法擁有以前也是無能為力,所以並非隨便的地方就可找到真正的沉香,不要隨便相信垃圾堆裡可以找黃金的夢想,好好研究沉香的真義,才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沒有能力就退出市場,何必酸沉香的現況。

     總而言之,沉香有沉香的鑑定標準,台灣還是沉香最大的消化國,接觸沉香的歷史也比任何國家更久遠豐富,所以版本還是以台灣為主,只要肯學習,相信都可以找到好的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鑑定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