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前端油線特寫) 特級白奇楠沉香 芽莊奇楠沉香 鶯哥綠奇楠  

沉香與水沈木如何區分~

     沉香,能沈於水者稱之,但也有非沉香卻也能沈於水的木頭,這兩者的區分讓很多人無法分辨,茲就利用這篇幅做詳細的解析。

     沉香的發源地在越南,就以瑞香屬的蜜香樹為例作說明,一根沒有結香、結油的沉香木,本身的密度大約為水比重的0.4倍,所以沒有沈水的條件,隨著結香慢慢增加密度,到達水比重的1.25倍,也就是油脂增加到25%以上,自然就會沈於水;水沈木本身的樹纖維密度高,比重不需要有結油就可以沈於水,所以在分辨上要著重在是否有油線及結晶的分佈。

     什麼是氣管,是指一棵活樹輸送養分的纖維管線,每一樹種管線的粗細都不盡然相同。稱作沉香係已經經過結香、結油、醇化以後而言,所以既然是沉香,就不再稱呼為氣管,這時的名稱應該以油線稱之。一塊沉香的油線糾葛在一起,若經過千百年的醇化,油線與醇化部分就很難區分出來。

     奇楠沉香又可細分為白、綠、黃、紫、黑等五種色系,每一種色系的油線粗細差異很大,有些細如髮絲也有粗如拜香,所以油線的粗細不是鑑定沉香的依據;相對的水沈木,本身並沒有油線的分佈,放大鏡下只會呈現木纖維,即使看起來老化,但還是可以看出本身,就是一塊木頭而已。

     水沈木與沉香的水沈並不同,(水沈)係指可以沈於水的沉香,這點很容易混淆。水沈木有時也會有香味,然而其香味是來自於樹木本身的味道,而沉香的香味來自於結香或結油,就好比檀香的香味是檀香木本身的味道,沉香是油脂或醇化聚合物,看似木非木的沉香油脂所散發,這樣的講述應該可以理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 結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