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漏沉蟲漏沉 (2)蟲漏沉 (3)蟲漏沉 (4)  

沉香受蟲漏的影響產生不同結構~

     蟲漏是形成沉香的要素之一。蟲漏分為活樹及枯樹所進行,活樹蟲漏會隨著傷口結香,樹木枯死後的蟲漏,會剩下結油部分,而且兩種會產生不同的沉香形狀,目前沉香界受沉香木的影響太深,只懂得結香但對結油及醇化渾然不知,因此特別說明沉香蟲漏的現象。

     一棵沉香樹受到白蟻的啃咬,活沉香樹會為保護傷口而細部的結香,從外部到內部甚或在內部,所啃咬的地方會有結香的現象,沉香樹越大越硬則傷口越小,反之則只會剩下結香部分;若是由蜜蜂築巢蜂蜜慢慢從傷口滲入,久之,沉香樹的氣管受到阻塞因而死亡,這種現象如果時間夠久,沉香樹會與蜂蜜融合,醇化以後結香皮會包裹著蜂蜜一起醇化。

     所謂的沉香產地野外的蟲漏,很多不同形式的結合,因為後人只看見沉香的產品,事實上應該有很多不得而知的情況。現在在沉香樹上用砍傷或用鐵釘釘入沉香樹,其目的就是要使沉香樹結香,也有整塊放入白蟻窩給啃咬,剩下結香部分。然而這種方式成功率並不高,況且所形成的沉香無法做為收藏品,當然部分的黑奇楠可為中藥使用,其次是做為香水的材料。

     自然環境的蟲漏沉香,有些蟲咬嚴重再經過醇化以後,整塊結香就像塑膠殼一樣,油脂及硬度夠的材質,中空的形式最為普遍,很少會形成片狀或枝狀。整體而言,蟲漏式的沉香常有漂亮的外形,中型體態很適合作擺設之用,至於香味,端看受什麼影響而定。

     蟲漏的沉香也會產生白奇楠,受蜜蜂築巢啃咬的通常都是蜜香樹,這類也是產生白奇楠最常見的;如果是受白蟻啃咬的中空式的沉香,以綠奇楠的等級最多,黃色的很少見,因為樹齡不高,若受白蟻啃咬就所剩無幾,由此可以推論,白奇楠油脂濃蜜,綠奇楠則密度高,兩種有很大的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