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奇楠沉香 (3)  古奇楠沉香 (2)古奇楠沉香  

古老沉香與新沉香是完全不同的產物~

     古老的沉香與新的沉香兩者截然不同,古老的沉香經過歲月的淬煉,整體都會充滿油脂,木纖維部分已經消失殆盡,不管是結香或醇化都已經溶為一體,要檢查油線還需透過放大鏡,顯見是非常密實的。

     人工種植的沉香樹需要植入沉香菌(黃綠墨耳蟲),才能使沉香樹受感染或釘入鐵釘使之結香,這是一種強制逼使結香的途徑;相對古老沉香、死沉香、野生沉香,其本身就具有吸引沉香菌的費洛蒙,沉香菌往往都會不請自來,尤其以往的越南沉香產地,只要是蜜香樹大部分都會形成沉香,特別原始林中充滿菌類,經過長時間的醇化,就能轉化為優質的沉香。

     現在越南產地也大量的種植沉香樹,這種沉香樹只是蜜香樹中的一種,鑑於結香快速採收容易,是否適宜長時間醇化的條件,都已經不是考量的重點。新種的沉香樹因為結香時間短暫,所結出的沉香殼通常都非常鬆弛,香味更是浮淺,與水的比種約在0.4左右,屬於老鼠顏色系或灰黑,因此無法沈於水。

     比較容易讓人混淆的是,人工種植的沉香樹,有些表皮看起來已經結香並有油線,但是一經锯下發現除了樹皮以外,裡面都還只是鬆弛的(白木),如果這種沉香的等級放置千年,可能就會只剩下那層皮。有些人會以為整根可以作為雕刻之用,其實那種材質只會浪費雕刻費用,根本不適合作為長期保存。

     一塊死沉香的結構,有可能有結香也包含著醇化,所以沉香的內部紋路很難掌握,因此若要車珠一定要謹慎評估,否則即使車成圓珠,將來也有可能會崩裂。當然沉香車珠是最有利益的,整塊的擺設也滿有體面,增值又養生;沉香也可以沖泡(沉香茶),切成片狀可以配帶作為應急之用,沉香可以趨吉避凶,沉香更是心臟的救星,發現左胸有鬱悶感,可以即時含在嘴裡舒緩痛苦;沉香粉燃燒時用聞的,可以直接讓鼻內層吸收直達頭內顱,對於憂鬱症很有成效。當然新沉香也有其用途,例如制作香精、樹皮及樹纖維可以作紙,黑奇楠還可以作為中藥配方,最主要的還是價格便宜。

     古老的死沉香因為年代久遠,目前世界各地所剩無幾,其價值水漲船高,可作為保值增值之用,藥用價值老的優於新,因此白奇楠沉香也有人煮水喝。新沉香可以滿足擁有的感覺,不過並沒有收藏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聚合 結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