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木心紋 金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7)  

看似沉香木的醇化木即是沉香~

     前面的篇幅已經介紹死沈與活沈的區分及價值,然而至今卻還是很多人分不清沉香木與沉香的區隔。簡單的說,一根或是一節沉香木,這就是沉香木,去掉沒有結香的白木剩下結香的部位,這就是沉香,因為沒有經過醇化階段,所以也只能說是活沉香。

     沈香木經過脫落、倒架、蟲漏、雷擊死亡後,因為各種地質不同而轉化而成不同的沉香,又經年累月的醇化過程,即使原本有白木部分的存在,但長久的時間下來,白木及木纖維會腐朽,剩餘的塊狀沉香木,雖然還有類似木質情況,但因已充滿油脂,所以看似沉香木卻已完全是沉香了。

     鑑定沉香必先具備放大鏡,最好是六十倍數的,不管是結香或是醇化而來的沉香,在放大鏡下會看到(黑色)結晶體,木質部分呈現黃色鬆弛狀類似蜂巢,油線的排列形狀也可以明顯撿視,尤其白沉香會有白色結晶體,相當特殊。有些因為擺設之便,粗大的一端會有鋸平情況,可以看到沉香原有的年輪,醇化越久則越不明顯,因為油脂與年輪色系會變得很像,還可看出者,可以放大檢查是否有結晶體,這是簡當的檢查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活沉香的油線粗大,死沉香因為經過醇化,油線顯得相對細小,有些假沉香珠甚至用竹子作假,因為外貌與活沉香類似之故。越南地區的古老沉香也就是死沉香,就要以油脂及比重去斷定真假,含油量超過25%以上而且大部分都會沈水,只有白奇楠(增生)不會沈水,這裡所談的不包括越南活沉香。

     沉香的外貌也關係著價值問題,當然所謂的(山子)就是外貌未經修整,大部分沉香都會經過人工整理,因為有些可能零亂、尖銳,不經修整不好收藏。形體夠大可供擺設,修整及底部鋸平是正常現象,收藏者不必為底座費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木 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