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166DSCN0167DSCN0168DSCN0169  

認識死沉與活沉的區別及價值~    

     在台灣現在的沉香市場,幾乎只認識活沉的沉香,換句話說,只要不是沉香樹的結香的品類,都會一概被說成假沉香,有人甚至把千年的死沉香誣化為鐵木或化石,可見受活沉香的影響深遠。

     死沉是天然形成的沉香,而活沉是人工種植人為形成的。活沉因醇化時間不夠,在含油量上會不如死沉,熏燃時有些會帶有一絲原木氣味。目前所謂的活體沉香是沒有天然的,都是沉香樹人工種植的,所以若有人說活體沉香是天然的,那是不可能的。活沉沉香因為形成時間短,只有表面有出現油脂的分佈,並且相當的淺薄,所以質量上是完全無法跟死沉做比較的,故價值來說,死沉的價值是較高的。

     沉香的形成有六個不同的形式:

第一種因年代及自然因素,倒伏後經風吹雨淋後,剩餘的不朽之材,稱為“倒架”。

第二種倒伏後埋於沼澤,經歷微生物分解,只剩油脂豐富的部分,稱為“水沉”。

第三種指沉香樹倒後埋於土壤中,然後經受各種微生物分解腐朽,剩餘下的油脂部分即叫做“土沉”。

第四種是沉香樹經過白蟻的蛀蝕,剩餘下來的油脂部分成為“蟻沉”。

第五種,是活著的沉香樹上直接加工結香,稱為“活沉”。

還有一種就是沉香樹齡在十年以下的,已經具有一些香氣,通稱為“白木”。

前面的四種都是死沉香,簡稱“死沉”,在自然的狀態下就能散發出不同的香味來。後面的二種是生沉香,只有點燃或是加熱到一定溫度後才會有香味散發出來,一般作為宗教界高級供香的最好原料。

沉香樹木經過上百年的時間沉沒入土,又被泥土的真菌分解,真菌把經受不住腐蝕的木材化去,剩下來的不朽之木即是“死沉香”。由於是真菌分解,所以死沉香有著不同的形狀,樣子和活樹不一樣了!所以成為死沉香後的沉香,光從外表是無法斷定原本是由什麼種類的樹演化而來的。只能憑味道區分或者是用科學儀器分析其細胞才行。同樣的紋路的死沉香有可能是由不同的樹種演化過來的,環境不同,同樣的紋路也有不同的香味,紋路也是無法斷定那個樹種。

死沉香基本上沒有了活樹的特徵,就只有腐而不朽的堅硬木心含有油脂的部分。死沉香是一種密實的固態凝聚物,混合了樹膠、樹脂、揮髮油、木質等多種成分,自然狀態下死沉香就能揮發出神氣而高雅的味道,因此鑑別死沉香是不用燃燒的,因為自然狀態就是其本味,有的死沉香燃燒後的味道反而不好,死沉香的鑑別是不能套用活沉香的鑑別方法,鑑別死沉香還是要靠味道來分辨,燃燒只能是白白浪費沉香,目前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假貨是​​可以完全模仿真沉香的味道,只能做到類似,外觀上倒是可以模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屬 結香 油脂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