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124  

(該塊沉香增生兩條白奇楠沉香)

沉香應該如何分級~

     前幾章有提過沉香以越南出產的質地最優,因為越南產區到目前為止已近枯竭,因此印尼、馬來西亞、緬甸、寮國這些產區才趁勢崛起,所以以產地而言,沉香以越南最好自然無可厚非。

     一般的沉香油線是糾葛在一團,奇楠沉香的油線卻整齊排列,看起來華麗聞起來清香撲鼻,而奇楠沉香依序分成白、綠、黃、紫及黑奇楠,其中白奇楠的可貴,在於沉香上的真菌匯集而成,是整塊沉香精華之所在,質輕卻奇香無比,在大陸就有一塊重3克就賣出500萬人民幣的記錄。

     沉香顧名思義是能沈於水的香料,一塊含有25%油脂的沉香,包括切下的小片一樣能沈於水。這樣的解釋似乎很多人還陷於五里雲霧之中,沉香含油脂25%以上,分級就在於木纖維部分轉為油脂的程度多寡,一樣的沉香醇化越完整,等級當然就越高,這其中關係到醇化程度與大小有直接關係,小塊的醇透快速,大塊的需要的時間長,所以只要是沉香,是用醇化的程度來斷定級數。

     沉香醇化的程度越高燒起來就越醇味,若還有辛、辣的味道,那就是還含有木纖維未完全醇化,一塊大型的沉香從底部也可以判斷醇化的程度,若還可以聞到木質味道,那就是還未完全醇化,從這角度也可以分出等級,假使因為這樣就有人認為該塊料不是沉香,就請回去好好研究,以免誤導眾聽。

     沉香的玩家都知道,一塊沉香中會含有奇楠,自然也會有未完全醇化的部分,一塊千百年所形成的沉香,不是跟那些幾年就形成的(活沉香)一樣,用割草刀就可削去木質部分。有些人形容老沉香像化石,就因為化石會香才可貴,經過千百年的淬煉,吸收日月精華,出污泥而不染,連白蟻都無法造成傷害,這才是真正可貴之處。

     值得一提的是,檀香跟沉香完全不同,一塊沉香散發出檀香味,怎麼會是沉香呢?有些人習慣了那檀香味的沉香,卻又把沉香味說成檀香,這真是鬧笑話!要知道檀香是什麼味道,到金紙店買一點回來好好聞聞看,就知道錯多久了。

     以上都是經驗分享,拜神供佛除了誠心,真的還需要點智慧,這篇文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