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bed9b8dfd2120d4ddf21 (1)  

沉香結香與醇化的聚合都是沉香~    

     沉香是由瑞香科沉香屬的樹種延生而來的,一棵蜜香樹上不同的部位會有不同的名稱及氣味,更由不同的路徑產生不一樣的沉香,例如圖中沉香部位就分有因受傷而結香,因蟲咬變成蟲漏,樹倒以後結油醇化稱為倒架。

     結香在現在種植新沉香樹大家耳熟能詳,一棵沉香樹用刀斧砍傷流出脂液而結香,三五年後割下即為沉香殼,市面上的沉香九成都是這類的產品,所以看見非結香的沉香,就誤以為那不是沉香;事實上真正的越南沉香是經過千百年醇化而來的,不管結香、蟲漏、糖結,倒架、沼澤都是沉香。除了結香以外,其餘都是木頭被真菌所分解而聚合形成的沉香,也由於長時間的醇化,看起來很像化石。

     沉香屬的樹木本深具有豐富的油脂而且具有香味,受傷會流出脂液修補傷口,日久結成沉香,樹木受到昆蟲結巢氣管受堵塞死亡,經年累月樹纖維腐朽後流下油脂部分,再經歲月的醇化變成似木非木的聚合物,整塊都是油脂再也看不見樹纖維,沼澤裡沉香樹受汙水浸泡腐爛,剩下油脂豐富的部分再受細菌的分解聚合,不但不臭味清洗以後,還是一樣散發出芬芳的氣味,這種沉香就像舍利一樣永不腐朽,也是優質的沉香。談到沉香,以越南地區品質最好,原因是越南日曬強烈,樹木生長密實且有美麗的年輪,醇化為沉香油線整齊明顯。

      值得一提的是,市面上很多沉香殼價格雖然便宜,打火機一點即冒出濃煙並散發檀香味,這可以肯定是浸泡檀香精的產品,檀香味道清新自然,沉香味道偏向醇化的淳味,兩者截然不同;不過檀香為木,沉香木亦為木,味道香但香道短無法飄遠;沉香的淳化香道遠且持有,仔細分辨並不難區隔。

     以上都是經驗實務分享,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細細品味,相信很快就會進入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