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奇楠沉香a 白奇楠沉香 (前端油線特寫) 001  

沉香重點的概要總整理~

     沉香~顧名思義入水即沈,但有一種樹木本身纖維細密組織結構,不必是有油脂性者,卻一樣可以輕易沈於水的,這種常見於放在水族相當佈景之用。而這兩者最大的分野沉香是可以分泌樹脂並具有香味的樹種,簡稱為瑞香科的沉香屬,產地關係到能否轉變為沉香的關鍵,也不是該類型的樹種就全然能轉化為珍貴的沉香。

     沉香又可細分為沉香及奇楠沉香兩大類,沉香結油型成整顆不規則形式,奇楠沉香的油線成整齊排列,又可分為硬枝及軟枝兩種,有些在沉香上增生的白奇楠,更脆如寶麗龍,但卻奇香無比,這應該是沉香的真菌聚集而增生,比較常接觸的綠奇楠及黃奇楠,若醇化年代夠久,入水仍可下沉,白奇楠因為纖維較細能沈於水的不多見。

     沉香之於人有其說不出的玄妙,有人看成廢木頭、同一塊沉香換了別人佩帶,卻變得溫潤而優雅,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接觸,常出現不可思義的現象,不過這僅限於真正的沉香,否則就不可能有這些異象出現。

     沉香要老因為需要經年累月的醇化,但老的木頭絕不會是沉香,有些人出國買了很老的木頭回來,沒有油脂、香味甚至還有點腐爛的現象,這樣千辛萬苦的帶回來只是充滿失望。在國內也有不少人在路邊就發現寶,把講得跟真的一樣,如果這麼容易取得,那沉香還有什麼珍貴之處。

     沉香是珍貴之物,沉者要能沈得住氣,修身養福,為人謙卑,開拓善緣,沉香才能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