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沉香 (2) undefined 005  

沉香和檀香的區別~

沉香是沉香樹受傷的聚合結香​​,而檀香本身就是一種樹木,在正常生長情況下就具有香氣。

沉香因為是油脂與木質的結合物,質地相對較軟,在木質的導管中會有黑色的油脂線。而檀香因為全是木質,密度相對又高,所以質地堅硬、細膩、光滑、手感好,紋理通直或呈波形,一般呈黃褐色或深褐色。

一般天然沉香結香可能要幾十年或者上百年、到上千年,而檀香一般成材也需要30-40年以上。在香味方面,優質沉香的香氣層次感豐富,有變化,穿透力更強。而檀香香氣則略顯清淡、自然。

沉香的稱謂:沉香、烏沉、水沉香、奇楠沉、茄楠沉、黃熟香、密香、伽羅香。梵經稱謂:阿伽羅香。英文名稱:Aloes wood,Agar wood 沉香為瑞香科的植物含有樹脂的木材。沉香樹分佈於東南亞地區,生於平地,丘陵土壤的疏林酸性黃壤土或荒山中。

沉香多為不規則塊狀、片狀或盔帽狀、有的為小碎塊。表面凹凸不平、有刀痕、偶有孔洞,可見黑褐色樹脂於黃白色木部相間的斑紋、孔洞及凹窩表面多呈朽木狀。質較堅實、斷面刺狀、氣芳香、味苦。沉香因產地、新舊、年代的不同而異、品質越老越好。唯有沈香樹自然死亡,埋在水土裡吸收日、月、水、土之精華,又經幾百上千年的春夏秋東,挖出去其朽木部,割取棕黑色有樹脂的木部,此乃稀世珍寶。

檀香全世界最好檀香木的首推印度老山檀香木,其色偏黃,油質大,檀香木木質珍貴之處,在於其所散發出的香味恆久,有去邪去燥殺菌提神之功用,還可做為中藥使用,在藥店有售但價格非常貴。用檀香木雕刻出來的雕品更可謂之珍貴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