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4) 奇楠沉香 (4) 沉香棒 (2) 奇楠沉香珠 (10).JPG  

越南沉香目前市場流通價格~

     近年來由於沉香風行,加上越南沉香以很少在市面上見到,因此三年前所見到的幾乎都是由(沉香木)所取代,所謂的沉香木乃是台灣所種植於盆栽或田裡的沉香屬樹木,利用感染或植入沉香菌(黃綠墨耳蟲)所形成的沉香殼或樹木而言,這類的沉香價格低廉形成容易,所以價位甚至比印尼地區更加便宜。

     越南沉香十幾年來很少出現在市場,原因在於收藏者看好後市仍然不願意曝光之故。常見於沉香成品用(保鮮膜)包裹,那是因為沉香仍然保有水分,再者香氣不穩定,若不包裹香氣及水分受到蒸發,可以因此造成不能沈水或失去香味的緣故。這類的產品若用於現實的環境,可以說只能交易買賣不適合配帶,不可能掛帶身體,仍然包裹著保鮮膜,尤其制成沉香佛珠一配帶即失去原有的香味。

     能夠稱為沉香者,受到感染、雷擊、蟲漏、外傷、紅、黃土的淹埋、沼澤浸泡或本身的醇化並經千百年的萃煉,這種沉香才能經得起風吹日曬,放置在家裡不必多費用心去包裹,更因為沉香本身具備有沉香菌誘因的費若蒙,仍然會持續的醇化,香味自然循環而不衰退,即使制成沉香佛珠、佩飾卻也能散發迷人的香味。

     前面講過鑑定越南沉香的幾個程序,若想知道自己沉香是奇楠而且是那一種,最好準備一枝LED燈,眼睛無法有效的辨識顏色即看清油線,LED燈一照射就能一目了然,舉例來說,看起來像是黑色但經LED燈照射就能很清楚的看出原來是綠色,因為深綠色眼睛都會誤認為黑色的緣故,白奇楠受到油脂的包裹,若沒有燈照沒辦法看到裡面的結構,所以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要做好功課器具也不可或缺。

     沉香裡最珍貴的莫過於白奇楠沉香,因為稀有而且大部分的形成來得不易,香味特殊而神奇,目前在大陸甚至喊價到每克五萬美金之譜,通常的價位已完全超乎十萬元以上;綠奇楠香味接近奶香或杏仁香味,每克也從八千到二十五萬元不等的價位;金或黃的奇楠,因為樹齡通常較年輕,香味也較淺,因此價位較有彈性,一克約略在三萬元左右;至於紫奇楠味道類似西瓜兒帶有涼味,價味在於兩萬上下;一般的黑奇楠,越南地區很少見,大多來自沉香木所替代,也很少收藏家會收藏此類的物品,最多用在中要的配方,因為價格低廉之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