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undefined  

沉香與木頭就如翡翠與石頭~

     沉香的轉化必須具有特殊的地形與氣候的輔助才能成功,在地球上發現以越南為中心向外延伸;至於翡翠以緬甸出產的最受好評,而石頭整個地球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發現,為什麼石頭沒有轉化為翡翠,就像木頭沒有轉化為沉香一樣,是因為有很多因素的影響。

     樹木並不因為樹齡老,樹質堅硬就可轉化為沉香,阿里山的神木兩三千年,死後仍然被腐化菌分解成為塵土,但產地的越南要轉化為沉香的原木,越老的樹木卻能轉為越好的沉香,這些都是地理環境使然,同樣緬甸的翡翠歸屬於石頭科,但其通透亮麗及硬度卻是一枝獨秀,這應該也是一種特殊環境的因素。

     石頭與翡翠在分別上很好辨識,幾乎人人都有能力辨識,但是對於有心仿製的翡翠,沒有專業知識就很難分辨了;沉香之與木頭的分野,在於醇化的程度深淺,這必須先假設都同屬於沉香屬的木頭,不同類的木頭無法作有效的樣本,三百年、五百年甚至一千年所醇化的沉香,就是分辨等級的標準,同樣都是真品,只差在時間轉化的好壞,這些知識必須有實物的接觸經驗,絕非從文字的傳遞就可成為專家。

     瑞香科裡的沉香屬的樹種,必須在於特殊的自然環境,才有機會轉化為沉香,就像樟樹在台灣只是普通的木頭材料,但在墨西哥卻能轉化為沉香,越南的奇楠樹因為有炎熱的陽光,叢林有很多的真菌與黴菌,所以才能成就舉世聞名的奇楠沉香,奇楠沉香樹離開越南,必須採用強制植菌,但效果上還是很不明顯,況且沉香還需幾百年的醇化,以現在來講只能提供作香料之用,無法滿足收藏者的要求。

     鑑定沉香其實也有一套標準模式,油脂豐富、油線分明(越南油線細),沈於水(軟絲除外)、具有芬芳的氣味、燃燒煙少灰成白色,沉香放大鏡觀察成現蜂巢組織或有結晶,但是結晶必須仔細分辨,汗水、味精也都會呈現結晶狀態,這點容易作假,目前常有假專家配合造假業者拿來欺騙民眾,所以鑑定不是單一因素,必須整體都符合標準才是真沉香。

     佩帶沉香常會被取笑買到假的,好像專家到處都有一樣,沒有儀器更沒有依據就能看出真假,這種天才市場真的很需要,不苦守22K還可以成為沉香買賣的經紀人,金錢地位真令人稱羨。購買沉香必須要求業者經過幾個程序的測試之後,然後才能完成交易,既然知道自己拿到的是真貨,說假的就是外行裝內行,也可藉由這些言行斷定一個人的人格,所以富貴人家常使用這些珍貴配飾了解人生。

     沉香與木頭之與翡翠與石頭,各取所需,每一個業者都需專業知識,教導消費者辨識能力,這樣才能抑制似是而非的言論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